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中醫治療胃潰瘍 飲食習慣最重要

◎中時醫療網/新聞部

  若在進食後半小時至一小時,發生胃部疼痛的現象,這也可能是「胃潰瘍」。中醫師表示,過去中醫古籍中,多將胃痛與心痛混稱,因胃脘部近心窩處發生疼痛,所以又叫「心下痛」。雖然胃潰瘍的復發機會頗高,但無論是使用中醫或西醫進行治療,只要長時間聽從醫師指示,都能明顯降低復發率。

  現代人飲食習慣出現很大的問題,這也使罹患胃潰瘍的病人日漸增長。中醫師認為,胃潰瘍大多因為人們憂愁、煩惱、緊張、生氣…等負面情緒影響脾胃,不但如此,食用過於生冷、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或是過度飢餓、暴飲暴食、不定時用餐…等,都有可能直接損傷胃氣胃陰,進而引起胃潰瘍、造成胃部疼痛。

  若想運用中醫調理胃部、治療胃潰瘍,得事先瞭解自己的體質。中醫師指出,有個簡易的方式能瞭解自我體質,進食後可降低胃部疼痛感,大多為「虛寒」體質,反之,進食後胃部會感到疼痛,大多為「虛熱」體質。而且中藥藥方中能應用有抑菌作用的清熱燥濕藥調理,民眾可至中醫院所,請專業中醫師根據自己的體質開立藥方。

  為了不讓胃潰瘍找上門,中醫師建議,民眾應選用擁有豐富營養、容易消化、充足熱量、蛋白質、維生素…等食物,如稀飯、豆漿、豆腐;避免食用油炸、多纖維、刺激性食物,如鹹酥雞、芹菜、生蔥、咖啡、酒…等;值得注意的是,泛酸過多的胃潰瘍患者減少攝取牛奶。最重要的是,培養正確的飲食習慣,三餐定時定量、細嚼慢嚥、專心飲食、保持心情愉快…,如此,不但能免除胃潰瘍傷害,還能一舉數得,使消化系統更加健康!

口氣不佳 首要找出成因

2012-02-20 中時醫療網/新聞部

有些人外表光鮮亮麗,但是一開口就令人厭惡,一切都是口氣問題惹的禍。偏偏大部分的人都不太容易發現自己有無口臭,但這類問題不僅可能影響人際關係,也可能會對工作和感情方面造成困擾,以下就讓我們來釐清口臭的成因。

專業醫師說明,口臭最主要的成因多是因為不良的衛生習慣,舉例來說,若是每天飲食過後沒有定期進行清潔口腔,自然容易造成食物殘渣遺留,而蛋白質經由細菌分解後就會形成惡臭。另外舌頭也是清潔重點之一,醫師表示,若是沒有清潔舌頭的習慣,養出厚厚的舌苔,也可能會形成口氣不佳的問題。另外便是吸菸族群,由於香菸中的尼古丁會釋放出臭味,因此有抽菸習慣的人,往往也伴隨著口氣問題。

除了衛生習慣不佳可能導致口臭,其次疾病也可能是口氣問題的罪魁禍首。醫師具體說明道,因為唾液有清潔口腔的功能,因此有些人因為患有乾口症,唾液分泌過少,進而便可能使得口氣不佳。這也可以說明為什麽有些人早上起床會覺得口氣特別不清新,就是因為睡覺時唾液的分泌量較少的原因。除外還如牙周病、口腔潰爛、智齒周圍發炎…等口腔疾病,或是肝衰竭糖尿病尿毒癥、肺膿瘍、及肝膿瘍等疾病,都有可能進而形成口臭的問題。

醫師最後建議,要想防治口臭,除了要養成三餐飯後及睡前刷牙的習慣,進食後用牙線清除牙縫食物殘渣、多喝水幫助清潔口腔、少吃辛辣的食物也都是重要的要點,另外最好要減少抽菸、喝酒還有飲用咖啡,並且保持充足的睡眠及運動習慣,如此才能杜絕口氣問題。而若已有口臭問題,醫師也建議最好可以盡快到醫院進行檢查,因為口臭往往也是一種身體所發出的警訊,在治療的同時,也許可以幫助你找到原本一直忽略的健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