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頭髮越洗越油!? 嬰兒脂漏性皮膚炎

◎中時醫療網/新聞部

  當寶寶出生後沒多久,頭皮上出現厚厚的黃棕色油性附著物,好像很久沒有洗頭一樣,無論家人多麼仔細清潔,都還是無法將這個油性附著物給清除,這有可能是罹患「脂漏性皮膚炎」。皮膚科醫師表示,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好發於出生0~4個月的嬰兒身上,大部分會自然痊癒,屬暫時性現象,家長不需過度擔心;但它常與異位性皮膚炎混淆,因此最好一發現孩子有異狀,交由專業醫師診斷才能確保健康。

  關於「脂漏性皮膚炎」,醫師說道,容易發生於富含皮脂腺的部位,如頭皮、鼻側、眼皮、耳後…等,有時也可能出現於腋下或陰部。皮膚泛紅、出現黃色調鱗屑、黃褐色較厚結痂…等為其特徵。與異位性皮膚炎的差別,脂漏性皮膚炎較不癢、容易侵犯腋窩、通常在孩子出生後兩個月內發病…等,若無法自行判斷,可找專業醫師測試血中的免疫球蛋白E的值,看其是否正常。

  至今醫學界仍不慎了解真正造成嬰兒「脂漏性皮膚炎」的因素,雖然如此,但目前最可能的說法是,由多重因素先後共同引起。醫師解釋,有因遺傳、營養、感染、內分泌…等而導致嬰兒罹患脂漏性皮膚炎。於遺傳部分,有研究針對這些患者追蹤發現,父母為過敏體質時,嬰兒似乎也較容易患病。

  醫師提到,若是受營養影響,有些報告指出,嬰兒容易有營養吸收不良的現象,並由營養不良的母親哺乳,便較常發生此疾病;若是感染造成的,在正常皮膚上有一種喜歡與脂肪共生的皮膚芽胞菌,在脂漏性皮膚炎的嬰兒病灶上,常常會發現有較多的這種微生物,所以有人認為它是致病原。

  若是內分泌方面則有兩種說法,醫師說明,在出生後三個月內,正是嬰兒分泌皮脂腺最旺盛的時候,恰好與嬰兒的脂漏性皮膚炎出現的時間相同,所以有人推測可能與皮脂腺分泌旺盛有關;也可能是受母體產後遺留在嬰兒體內的「雄性激素」影響,造成嬰兒皮脂腺分泌活動增強。

  想讓脂漏性皮膚炎能趕快痊癒,醫師提醒,家長每天幫孩子洗澡時,可在洗澡水中添加沐浴油,並於嚴重部位使用水溶性的潤膚油浸泡,千萬別用「肥皂」!在浴後塗抹專業醫師開立的溫和軟膏,不能使用含有水楊酸的外用藥,這會使患部更加頑強,也會對孩子造成副作用。

孕前憂鬱會影響後代性格

中時醫療網

過去我們一直以為,性格是由於後天環境影響所致,但是其實也與父母孕前心理有關。專家發現,父母在懷孕之前的心理狀態會影響到日後孩子的性格,有憂鬱症的家長,孩子也容易憂鬱。

孕前情緒會影響孩子性格

專家指出,當人們處於不同的情緒之中時,大腦會分泌出許多種化學物質,這些物質會影響“生殖細胞”(精子和卵子)中特定的基因表達,從而影響下一代的孕育和發育。

由快樂、憂鬱以及其他心理狀態導致的激素和化學物質的分泌會影響人的精子和卵子,從而在懷孕期間給孩子帶來永久性的影響。這就如同大腦分泌的化學物質(如腦內啡)以及毒品(大麻和海洛因)都會對精子和卵子產生重大影響,並改變這些細胞中活躍的基因形態。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研究員也表示,人的幸福感與其個性有緊密的聯繫,而個性絕大部分是由遺傳決定的,因此快樂也應該深受遺傳基因的影響。值得一提的是,孕前心理並不是唯一的影響因素,因此也別忽視了後天因素。

寶寶性格離不開後天培養

基因控制著人大腦中五羥色胺的水準。五羥色胺是一種神經傳遞素,對心情、情緒、睡眠和食欲起著重要作用。如果大腦中這種物質含量較高,人就比較容易快樂。研究發現,人體大腦中50%的五羥色胺來自於遺傳,另外一半則受到後天的影響。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有些人天生比較活潑,容易快樂,而另一些人則非常容易憂鬱。

專家指出,要想孩子不抑鬱,還需要後天學習和培養。只要基本生活無憂,額外的收入並不能帶來多大快樂;良好的教育與高智商對快樂的提升也沒有多大幫助;年輕也不保證快樂。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一項調查顯示,20~24歲的年輕人情緒低落的時間,比65~74歲的老先生老太太還要長。另一方面,親情與友誼也能帶來快樂。
◎資料來源/播種網

春回大地 養肝正當時

2012-02-06 中國時報 黃天如/台北報導
   
  春節過後代表春季即將來臨,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季是給萬物帶來生機的季節,尤其中醫講求「順時養生」,此時若能做好養生的功課,不僅可減少疾病發生,還可為健康打底,故應好好把握才是。

 ■走出戶外 吸收天地陽氣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陳潮宗表示,中醫古書《內經.素問》中提到:「人以天地之氣生,四時之法成」,意思就是人應順應四季節氣、陰陽之變化,採取不同的養生方式。春季對應五行、五臟主肝,所以,春天是養肝養陽的季節。

 春季養生可從飲食、生活起居、防病三方面著手。飲食方面可多吃甜、少吃酸,以補益脾胃之氣。此外,春天萬物滋長,民眾不妨趁此時多吃一些菠菜、萵苣、芹菜、蘿蔔、白菜、蔥、薑等當季新鮮蔬菜,以補充各種營養素,避免發生口腔炎、口角炎等春季常見疾病。

 另外,春天多吃溫補陽氣的食物,例如大蒜、韭菜等,以順應春夏養陽的原則,有益健康。日常生活起居可從睡眠及穿著兩方面著手。陳潮宗說,《黃帝內經》有云:「夜臥早起,廣步於庭,披髮緩行,以使志生。」指的就是春天應晚些入睡、早點起床,並趁早至戶外庭院散散步,吸收萬物陽氣。

 ■穿衣以下厚上薄為原則
 穿著方面,則應以「下厚上薄」為原則,有養陽收陰之意。不過,春天氣候多變,加上「風」是春天的主氣,所以,當天候轉涼或起風時,還是要隨時注意添加衣物。

 陳潮宗提醒,當天氣開始轉暖時,細菌、病毒、微生物也將隨之生長繁殖,因此,在防病方面應多補充蛋白質、維生素C及礦物質鋅,以提升免疫力,還應多休息、少出入公共場所、少吃油炸及辛辣食物,多喝開水,他並提供以下兩味春季養生藥膳供讀者參考。

 ★蓮子糯米粥
 材料:蓮子20克、山藥25克、糯米50克、紅棗10枚。
 作法:將上述材料同時放入鍋內,加入適量清水同煮成粥,將熟時加入白糖調勻即可。
 功效:健脾益氣。

 ★百合甜杏粥
 材料:百合30克、甜杏20克、白米60
 克。
 作法:將上述3種材料洗淨後,同煮成粥。
 功效:補中益肺,可潤肺、止咳、化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