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生孩子為何不宜超過29歲

中時醫療網

如今,許多女性因為工作的忙碌和事業上的追求,而選擇晚生孩子。這種做法是對的,但是晚生孩子也不要超過專家建議的婦女最佳生育年齡即24~29歲。

醫學上把35歲以上的孕婦定為高齡產婦。高齡婦女妊娠,要擔一定的風險,所以也稱“高危產婦”。其中最突出的問題是先天癡呆兒和先天畸形兒的發生率較高。國外統計表明;最常見的先天愚型(伸舌樣癡呆)在35歲以下的孕婦中發生率為1/800以下;35~39歲孕婦中發生率為1/250;40~44歲孕婦中發生率為1/100;45歲以上孕婦中發生率為1/50。這是因為高齡孕婦的卵子容易發生“老化”現象。育齡婦女年齡越大,卵巢中的卵子越容易衰老;卵子在卵巢中貯存的時間越久,受到感染、放射線等有害因素影響的可能越大。這些都會增加染色體突變的機會,給胎兒帶來畸形變化的可能。

另外,高齡婦女妊娠期患各種合併症的機會增加,如高血壓、糖尿病等,這對母體健康和胎兒體質都不利。
還有,高齡婦女分娩時,由於骨盆、韌帶及會陰肌肉彈性降低,會使產程延長,難產、手術助產的機會也增多,新生兒患合併症的機會也增多。

處在24歲以上、29歲以下這個年齡段的婦女身體發育成熟,並正處在生育旺盛期,對妊娠、分娩期間的心理變化和精神刺激以及身體的變化都能很好地調解和適應,各方面已具備了做母親的條件,能勝任哺乳與教育下一代的任務。如果婦女超過29歲生孩子,各方面的條件都不如24歲以後、29歲以前好,尤其注意不要超過34歲,而成為高危產婦。

◎資料來源/播種網

【糖尿病的飲食宜忌】

高醫師中醫診所 院長 高崇欽醫師 提供

當今社會,物資豐足,大家在工作之餘,聞有美食當前,無不趨之若鶩,就是家中用餐,也都十分講究。常有“無油不下飯,無肉不爽口”之說。就因如此,長期下來,造成“三高”病患無數,其中又以糖尿病患者甚為不便。因此,如何控制糖尿病病情,就成為他們心中渴望解決的問題。今提出簡單扼要的飲食宜忌,以供參考:

<一> 供應足夠的維他命C
就生化而言,維他命C在體內是可以轉化為枸櫞酸。人體內枸櫞酸的量增加時,血液中的血糖就會下降,而胰島素的量則相對增加。因此有人說,多吃番石榴、苦瓜等富含維他命C的蔬果,對糖尿病患者有益,即是如此。

<二> 補充優質的鈣元素
就生理而言,分泌胰島素前,β細胞必須先接受到〝血糖值過高〞要分泌胰島素的指令,才能進行分泌的動作,而擔任這項工作的是〝鈣〞元素。因此〝鈣〞元素是糖尿病患者不可或缺的物質。但是鈣元素的吸收並非容易,唯有具備離子狀態的珍珠鈣才是最優質的。何況這個古今中外一致公認的飲食聖品──珍珠粉,除了具有大量活性鈣以外,它又含有人體所需二十多種微量元素及十餘種氨基酸,對糖尿病患者長期流失營養的補給,帶來了正面意義。

<三> 禁吃油脂食物、糖精及味素
就生理而言,血液中脂肪太高,使自己的胰島素無法作用。因此糖尿病患者應該禁食油脂食物。至於糖精及味素,它們是人工合成的化學物質,臨床上對糖尿病患者有不好的影響,不應該吃。
當然,在中醫的治療現況裏,醫師必須明白每位病患,在其五臟六腑盛衰差異中,採取不同的藥物與治法。因此臨症加減,依脈給藥,是臨床中醫師的專業課題。基於以上理由及臨床經驗,每日多吃珍珠粉、番石榴、苦瓜、山藥、蕃薯葉,枸杞子、黃耆是糖尿病患者有益的飲食;不吃油脂食物、糖精、味素,是糖尿病患者必須遵守的原則。唯有如此,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將可以得到控制,甚至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