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稀飯易吸收,因而成血糖飆高主因!?

2012-02-06 中時醫療網/新聞部

據研究指出,台灣地區四十歲以上成年人,平均每十人就有一人是糖尿病患者。而糖尿病的形成主因,主要是因人體在所分泌胰島素功能不佳或不足的情況下,使血糖無法被正常利用所引發的疾病。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秘書長江怡德表示,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肥胖是導致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所以有效的監測及控制血糖,將有效地避免糖尿病及其所產生的危險併發症。
世界衛生組織於2011年的報告指出,全世界有3.46億人患有糖尿病,每年約有460萬人因其因而死亡,相等於平均每八秒就有一人死於糖尿病。醫師呼籲,糖尿病本身雖不足以致死,但其所產生的併發症,如中風、心血管疾病、腎臟病變....等,卻都名列國人十大死亡主因。

糖尿病的好發族群約在四十歲以上的成年,而隨著年齡的增長,步入老年的長輩因飲食習慣的改變,往往不知不覺讓自己處在高血糖的飲食危險當中。對於牙齒鬆動及消化不易的長輩來說,好吞噬、好咀嚼、熱量低的粥及稀飯,往往成為大家取代米飯的優先選擇,但大多人或許不知,其實稀飯可能成為導致血糖瞬間飆高的主因之一。糖尿病衛教學會常務理事游能俊醫師指出,有些病患以為自己吃得少,應該不會造成血糖飆高,其實不然,根據臨床案例顯示,有人只喝了一碗稀飯或是一杯牛奶,血糖卻急速飆高。原因是稀飯通常是再煮過一次的米飯,澱粉再次被水分解為單糖後較容易被體內吸收,所以在易消化吸收的狀況之下,血糖的上升速度相對就比較高,如人體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況,將易產生許多併發症危機。

儘管如此,倒也不代表稀飯是需要避免食用的,台中梧棲童綜合醫院營養師便建議,只要記得在吃稀飯時增加青菜的攝取量,其血糖上升的速度便會被青菜的纖維平衡下來。當然預防糖尿病最好的方式仍是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而定時做健康檢查及血糖檢測亦是不可或缺的預防之道。

冬天如何保養呼吸道

中時醫療網

  冬天一到,氣溫開始下降,一連串的感冒、咳嗽、喉嚨痛,以及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的人越來越多,尤其抵抗力較弱的小朋友,更容易因此互相傳染。如果我們能夠具備養生方法,而善於應用的話,相信這樣的發生率將可減少許多。今就中醫的養生方法中,屬於呼吸道的部份,簡單扼要的提出來,讓有緣人可以自調自理,以保持呼吸道的通暢。


〈一〉注意臉部、脖子、後頸的保暖是避免寒氣入侵的第一道防線。晨起掀開棉被,第一個動作就是雙手摩擦生熱,先將臉部搓熱,再用雙手中指搓鼻樑兩側,並以單指橫搓鼻子下方,再將兩手摀住口鼻,讓鼻子呼出的熱氣溫暖鼻子一到三分鐘。起身後,兩手掌再往後頸做左右摩擦發熱,下床後,趕緊用圍巾圍住脖子,或連頭部也一起包住以取暖。

〈二〉喝溫熱開水,讓胃部保暖是避免寒氣入侵的第二道防線。晨起除了喝溫熱開水以外,如果能夠的話,煮生薑黑糖湯或黨參黃耆湯,趁熱喝下,讓胃部溫暖則更好。

〈三〉做運動讓手足保暖,全身通熱,是避免寒氣入侵的第三道防線。做體操、健行、跑步、打拳、練氣功,可以讓全身通熱,手足溫暖。

〈四〉在肚臍上放置如暖暖包等取暖,是避免寒氣入侵的第四道防線。古人常說:肚臍燒,身軀就燒。因此,身軀保暖,寒氣無由入侵。

〈五〉熱湯泡腳以取暖,是避免寒氣入侵的第五道防線。雙腳浸泡熱湯,能讓熱氣傳遍全身,如果能用生薑、艾葉、蔥白煮熱湯浸泡,效果更好。

〈六〉口不飲冷水,手不碰冷水,平時三餐不吃生冷蔬果,是避免寒氣入侵的第六道防線。保養呼吸道,本來就很忌諱喝冷飲,尤其冰品、白菜、竹筍、瓜類、香蕉、橘子、柿子、柚子…等均不適宜,應該特別注意。

  以上六則,是天寒保養呼吸道的基本方法,如果大家能夠依照實行的話,相信在天寒的季節裏,呼吸道可以保持暢通,不被干擾,將可度過一個快樂的寒冬。

為什麼不必急著降血壓?

201202健康雜誌 159期

在某個聚會遇到一位久未碰面的朋友,看起來心事重重,問他好嗎?他說父親前天因中風住院,雖然病情尚穩定,但血壓一直居高不下,收縮壓在180毫米汞柱左右,醫師說血壓不急著降,而沒給他父親服用降血壓的藥,但他實在很擔憂,這樣會不會讓病情變壞或再度中風?
腦中風主要分為3大類:

1.缺血性腦中風(腦梗塞及腦栓塞)

2.出血性腦中風(腦出血)

3.蜘蛛膜下腔出血(顱內微小動脈瘤破裂所造成)。

高血壓是腦中風最主要的危險因子,因此平常要好好控制,以預防中風。

如果發生腦出血或蜘蛛膜下腔出血,在急性期時,血壓需控制在正常或某個範圍內,以免血塊變大或讓微小動脈瘤再度破裂,但缺血性腦中風則不同。

人類腦細胞的正常運作要靠腦血流帶來血氧、葡萄糖等養分,並靠腦血流把二氧化碳等廢棄物帶走。100公克的腦組織每分鐘約有50毫升的腦血流。

腦血流又受腦部灌注壓的掌控。腦部灌注壓是平均動脈血壓減掉顱內壓所得的數值;而平均動脈血壓則是舒張壓加上收縮壓減舒張壓的三分之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