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腫瘤病患應持有的態度

醫藥新知 高醫師中醫診所 院長 高崇欽醫師
最近幾十年來,腫瘤病患與日俱增,且死亡率居高不下,幾近讓人“談癌變色”的地步。其實若能早期發現,早日治療,好轉的病例也很多。就如李豐醫師,與癌細胞和平共存也已三十多年。如今她每天練瑜珈、吃全素、吃新鮮蔬果、打坐、禮佛、爬山,學會放鬆,處世樂觀。因此今就腫瘤病患應持有的態度,簡要敘述於後,以供大眾參考:

〈一〉 切莫病急亂投醫
首先應打聽醫師的品德與經驗,切莫找一位無品德與無經驗的醫師為你治病,若是治不好,那是自己的疏忽,怪不得別人。其次,若打聽到的醫師有多位,則應選擇與病患較有緣的醫師為你治病,如果無法決定時,可祈求你的信仰,幫你決定。至於健康食品與民間偏方,或許有益,或許有害,或許不對症,宜請教你的醫師,切莫亂服,以免影響病情,或阻礙醫師對病情變化的判斷與下處方的準確性。

〈二〉 要有挽回生命的信心
當病人的心裡,對自己的生命失去信心,想要放棄時,身體的防衛措施才會造成嚴重動搖,接著免疫功能才會急速下降。如果你在最危急的時候,不失去生存的信心,藉著祈求、禱告或任何對你最有利的方式,拿定不放,那股力量可能會創造世人所謂的奇蹟或感應,對病患而言是正面意義的。

〈三〉 要有改頭換面的願力
當病人發現,今日的疾病,即是多年來的不當環境,不良條件及各種負面因素所造成,為了保有這珍貴的生命,必須在此時好好的發願,願我往後一定要重視這個問題,如今只有改頭換面,選擇正確環境,創造優良條件及各種正面因素來保護自己的身體,並間接影響周邊的人,讓大家免於此項痛苦。

〈四〉 要有捨棄惡習的毅力
當病人發願利人利己的當下,就要拿定主意,毅然決然的改掉過去不當習慣,不良生活品質及各種負面環境,以身作則,為人表率,讓自己成為守戒清淨,斷惡高手,自然外邪無法入侵,疾病從此遠離。

〈五〉 要有從善如流的恆心
當病人棄捨惡習,只讓外邪不入侵而已。若能積極的創造良好的習慣,優質的生活品質及各種美好的正面環境,並自我要求,恆常不斷地去實踐時,不但少疾病,還要更健康,更有活力,自然一切人、事、物得以更充實、更圓滿。

〈六〉 居住環境的正確轉變
離開原來的環境,找一處空氣清新,水質良好的地方居住,並做足夠的運動。除舊佈新,讓患者心情舒暢,從現生機,捨棄舊包袱的煩惱,不回顧過去,只把握當下。

〈七〉 空氣品質的正確轉變
常到高山高樹下,呼吸新鮮的空氣,常做適當的運動,放鬆身心。此處所謂的運動不包括勞動或過度運動,而是指動過之後頭腦更清楚、精神更飽滿、身心更快活的才是。

〈八〉 生活起居的正確轉變
不熬夜、不晝寢、不喝酒、不吸菸、不打牌、不生氣、不緊張、不煩惱、不與他人計較、也不與他人比較,寬心不拘、悠遊自在。

〈九〉 飲食習慣的正確轉變
重視水的品質,及素食蔬果觀念。不食竹筍、芋頭、茄子、花生、腰果、南瓜、海鮮、芒果、柿子、乳品、肉類、蛋類、油脂、炸物、辣物、冰品及含有防腐劑的加工食品等有害飲食;多食蕃薯葉、牛蒡、菱角殼、紅蘿蔔、西洋芹、A菜、薏仁、小麥苗、蓮藕、綠藻、蕃茄、奇異果、蘋果等有益飲食。

〈十〉 心理狀態的正確轉變
對於人、事、物的對待,常持正面的看法,要息滅貪瞋癡、修善斷惡、知足常樂、知恩感恩、笑口常開、慈顏對人,多做慈善關懷或放生等事,讓身心更愉快。
腫瘤病患應該明白,過去因為環境不良,生活起居不正常加上飲食不當、缺乏運動、以及精神受創、心理不平衡…等因素,造成今日的疾病,如果願意改變以往不好的情況,認真於良好條件的培養與取得,那麼就像淨水逐污流一樣,功夫下得越深、越多,其努力所獲得的代價也就越高。願共勉之!

肌膚累格?無色、無香、無添加的療癒保養

中時醫療網

  緊湊的生活步調令情緒逼近反彈臨界點,止不住壓力排山倒海而來,體內發出的警訊同時也反映在肌膚狀態上,防禦機制逐漸失去控制,臉部肌膚變得比以往更敏感,稍不注意就長出泡疹、乾癬、異位性皮膚炎等皮膚疾病,肌膚老化速度加劇,斑點細紋、色素沉澱、黑眼圈無聲無息遍布原本無暇的臉龐。

  你是否已發現,越來越多保養品逐漸注入有機回收、環保再生的品牌概念?雅丰美膚診所黃靜雯醫師表示,當人類面臨狂牛症、SARS等世界性流傳疾病後,開始注意起飲食之外的天然成分,轉而思考保養品對人體的安全滲透性,以維持生態平衡,成分取自於永續生長植物。

  黃靜雯醫師說明,療癒保養的基本原則,就是自有機栽種的天然植物中萃取精華作為保養品原料,絕不添加其他人工合成物,像是人工色素、香精、防腐劑、乳化劑及其他化學合成成分,將來自天然且具豐厚生命力的養分補充至肌膚,啟動人體自有的療癒機制,以順勢保養改善失衡肌膚。

  黃靜雯醫師建議,在成份選擇方面,若使用海藻膠、茶籽油、玫瑰果油、乳木果油等油類,可滋潤中偏乾性肌膚,而含薄荷成分的產品因較易造成皮膚刺激,肌膚敏感者可先在局部使用,待確定適應後酌量使用,向來廣受台灣女性喜愛的植物萃取莫過於玫瑰水,玫瑰因可提高肌膚保溼度、達到抗氧化效果,對泛紅、乾燥、發炎療效極佳。

  療癒保養標榜不含動物性配方,以草本植物來源居多,經過萃取提煉的植物精油,已成為保養品市場主流,取自天然的精華取代合成香精,使保養者在使用過程中感受自然氣味,而不同香氛的改變,也能使消費者在過程中獲得舒壓,釋放副交感神經,讓情緒與肌膚同時感受自在活力,進而達到肌膚保養療效。

  黃靜雯醫師提醒,精油保養品因化學添加物少,相對變質機率高,一經開封接觸到空氣後就會加速腐敗時間,建議儘早用畢,並妥善保存於陰涼處,切勿曝曬於陽光直射處,若超過一星期時間未使用,可放置於冰箱冷藏,避免處於潮濕環境滋生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