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春節美食限量嚐 多蔬多果保健康

◎文/台中慈濟分院 沈蕙蘭 營養師

一年之始,美好的相聚一刻,除夕圍爐、初一初二初三...,每天都沉浸在溫暖家人的關懷中,每餐都是重頭戲,豐盛大餐、酒酣耳熱吃吃喝喝,是不是忘了自己的體重、血糖、血脂或血壓? 小心!一年之始也是萬病之始喔!

尤其現代人慢性病比例不少,本身就已經是肥胖同時可能患有高血脂、痛風、糖尿病等問題,如果沒有節制亂吃更是危險,所以以下特別準備了幾個叮嚀,希望大家都可以過的歲歲平安、健康年年有餘~~

貼心小叮嚀: 把關飲食,年後依然有型!!

第一:飲食方式應該跟平日相去不遠,三餐定時定量。
第二:堅持三低一高原則:少鹽、少油、少糖、高纖。
第三:維持多運動的習慣,消耗掉多吃的熱量避免囤積成脂肪。
第四:年菜飲食小撇步:

份量! 年菜份量應適量,避免吃太多:年菜以肉食豐盛著稱,雞鴨魚肉怎會少,請注意~每餐肉食總量不要超過女生的手掌大小。太飽、太撐對腸胃有不良影響,要試著7分飽就好。

食材! 增加瘦肉或黃豆製品,減少肥肉、豬腳、皮、內臟或卵黃等食品,可以將部份肉類及海鮮換成豆類、蒟蒻類材料,不僅增加纖維且能避免過度攝取油脂、膽固醇,熱量也相對減少許多。

蔬果顏色! 一樣要天天五蔬果:三碗青菜加兩個拳頭大小的水果,最好種類不一樣,可增加纖維攝取:利用雙色花椰,芥藍、三色甜椒等為盤飾,使年菜顏色鮮豔豐富,肉類料理加入豌豆苗、高麗菜,紅蘿蔔、長年菜等不僅使年菜變得健康且口感清新,改善油膩膩。

烹調,油膩膩不要來! 不要每道菜都是油煎、油炸、熱油快炒或油酥爆香,有些要用清蒸、水煮、涼拌、烤、滷、清燉。 聰明利用藥膳食材,像是枸杞、紅棗、腰果,蓮子或是香草如香菇、香菜、九層塔、茴香等亦或水果調味如橙汁、桔醬蘋果等增添特殊風味,使年菜辦桌呈現豐盛又有健康養生的質感。

口味! 避免吃太鹹、太辣,減少醃漬加工品如香腸、臘肉等,原味清爽更能品嚐食材的美好。同時可減少口腔、腸胃黏膜的刺激,保腸健胃免疫好。

第五:果汁、汽水等高糖飲料敬謝不敏:多喝水或改泡茶、養生花草茶等
第六:飲酒要適量,酒精代謝會產生大量乳酸使得尿酸排不掉,小心半夜痛風發作掛急診,而且喝酒等於喝油,高熱量加重肥胖還影響營養素吸收。
第七:高熱量點心:冬瓜糖、麻荖、糖果、開心果、瓜子、腰果或是肉乾、魷魚絲等...高熱量點心,準備一小盒/一小碗或是每樣約100克,吃完就沒了,避免吃不停。另外準備較低熱量的零嘴如蒟蒻乾、海苔等替換。

~~~~最後希望大家多做些戶外活動,減少在室內的時間,少吃一點,多動一些,維持體能與健康體態,年後才不會狀況連連而是健康福綿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