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當心 年節high過頭自律神經失調

2012-02-01 中國時報 張睿纖??台北報導

 春節假期結束了,民眾不是熬夜打牌、看電視、就是暴飲暴食,導致生活作息大亂,焦慮、腹痛症狀也隨之而來。醫師表示,農曆過年後因自律神經失調就醫患者大增,民眾快快做好收心操。

 萬芳醫院執行長暨家醫科主任謝瀛華表示,連續假期許多民眾作息不正常,不少人熬夜打電玩或通宵玩樂,加上忍不住大吃大喝,日夜顛倒導致交感、副交感神經混亂,自律神經失調,民眾持續感到興奮、焦慮、失眠,也嚴重影響開工後的工作情緒。

 自律神經功能失常,容易引起腸胃生理功能紊亂,往往有明顯症狀,但卻檢查不出病變,謝瀛華指出,很多人在過完春節後,因持續的焦慮、失眠、心悸、腸胃不適,甚至出現頭暈現象,趕緊來醫院求診,經診斷往往是自律神經失調,往年春假過後這樣的患者明顯增加2至3成。

 謝瀛華表示,曾收治一名40多歲跨國企業老闆,春節前後多次出國,飛去曼谷又到東京出差,每天都在趕攤的結果,嚴重自律神經失調,回台時不停發抖、晚上睡覺忍不住驚醒,甚至感到恐慌,覺得心臟會停止,讓家人都嚇死了,緊急赴急診後,情況才獲改善。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春假作息不正常,民眾最好在休假前3天就應該試著保持正常作息、飲食,以免上班精神萎靡,也容易讓免疫力下降,讓病毒入侵,導致感冒、腸胃不適,如果還沒調整好作息,至少從現在開始,收回放假心,一切回歸正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