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慢性殺手止痛過度易傷肝

2012-01-29 中國時報 王嘉源

 英國蘇格蘭愛丁堡大學研究人員警告說,平日有服用止痛藥「撲熱息痛」(paracetamol,又名乙醯氨酚)習慣的病患要特別小心,因為這類藥物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造成用藥過量,而且會對身體造成致命傷害。此研究結果發表於《英國臨床藥理學期刊》。

 市面常見的止痛退燒藥如普拿疼、百服寧,主要成分都是撲熱息痛。

 愛丁堡大學附設醫院「肝臟移植中心」醫師辛普森及其同僚,針對6年內因撲熱息痛引起肝臟損害而入院的663名病患進行研究,發現其中161人屬於「階段性用藥過量」病例,這些病患更易出現肝臟和腦部病變,以及需要洗腎或靠機械協助呼吸。他們也更可能死於相關併發症。

 辛普森醫師指出,這些病患不像企圖自殺的人是一次大量服用撲熱息痛,而是長時期用藥過量,最後因藥物沉積體內造成傷害。病患若長期服用撲熱息痛過量,由於驗血檢驗不出來,可能肝臟已受損都不自知。

 每天只要多服用幾顆撲熱息痛,持續數天、數周或數月之久,就可能對身體帶來危險。醫師因此建議,病患若服用撲熱息痛後無法鎮痛,絕不可多吃幾顆,而是應該徵詢藥師意見,改採其他止痛方法。

 另外,倫敦國王學院與瑞典隆德大學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已找到乙醯胺酚的止痛機轉,那就是透過神經細胞上的蛋白質「TRPA1」起作用。科學家接下來將尋找替代的分子,最好是具有同樣機轉,但較無毒性,不會因為用藥過量而造成嚴重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