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收假前做靜心操 症候群不上身

2012-01-28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

 今年的年假長達九天,專家發現,假期越長,長假結束後出現「收假症候群」的比例越高,醫師提醒,把假期的最後一天留給自己,充足睡眠、靜心沈澱,調整步伐,才能精神飽滿恢復上班上課。

 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今年的年假特別長,加上天氣陰冷,過年期間許多人日夜顛倒,與親友打牌熬夜、泡茶聊天或是上KTV歡唱通宵,不正常的作息,若未能在收假前加以調整,等收假恢復上班、上課後,身心難免適應不良,而出現種種不適症狀。

 楊聰財指出,很多上班族在假期結束後重返工作崗位,卻出現焦慮、憂鬱、易怒、提不起勁、全身酸痛,晚上睡不好、白天恍神等收假症候群,硬撐幾天實在受不了,只好求助專家幫忙。

 大林慈濟醫院身心科主任董俊良指出,剛開始上班的前幾天,是收假症候群最嚴重的時刻,若假期的最後一天,還徹夜狂歡飲酒的人,收假後情緒落差大,還容易有宿醉、頭痛等情況。

 醫師建議,最後一天的假期不要從事太激烈的活動,可以用來調整睡眠,靜心沉澱、整理思緒,恢復正常的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