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雨揚養生專欄》三溫暖減肥法

2012-01-20 中時樂活 作者:雨揚居士

三溫暖減肥法是用數種方法交互進行的一種健康減肥方式,尤其過完年後,大家應該都很想瘦回原來的身材吧?我自己嘗試過,用此法每次大約可以減肥0.5公斤,若每週實施1-2次,每月可瘦3-5公斤,是懶人最有效最舒服的減肥方式之一,缺點在於費時較多,且場地並不普遍。

 方法一:首先將身體洗淨後,進入熱水池約5-15分鐘,依身體能接受的時間增減。將背脊對準出水口按摩肩、背等酸痛部位。胸悶的人轉身按摩胸部,消化不良容易脹氣的人可按摩肚前周圍,腰痠的人按摩後腿窩的委中穴,婦科不良的人用水柱按摩腳踝部位,待身體大量出汗、心跳加速時可離開熱池,稍休息幾分鐘。初級生用冷水沖腳,使體溫迅速下降,中級生下半身浸泡冷池數分鐘,高級生可全身浸泡冷池,而有肩痛宿疾的人應避免肩膀浸到冷水,以防舊疾復發。離開冷池數分鐘稍事休息後,再入熱池,如此反覆2~3遍,使通體舒暢,汗水大量排出,同時提昇紅血球濃度,含氧量增加,五臟六腑全身肌肉得到放鬆而脂肪也順利消耗。

 方法二:經過冷熱池交替作用後,進行第二道深層清潔的程序。用沐浴乳再次洗淨(因熱池中含有氯化物),用粗鹽輕揉全身然後進入蒸氣室,你可以選擇安靜角落,鋪上浴巾舒適的躺下放鬆休息,此時毛細孔全部張開,身體的廢物角質、油脂和汗水淋漓排出,臉上的粉刺被蒸出易於清除,而頭髮上的保養品也更易滲透吸收,蒸氣室的時間5~15分鐘因人而異,最後以溫水淋浴擦淨。

 方法三:回到休息室,全身塗滿精油後再入烤箱,讓潔淨略乾的皮膚得到充分的滋潤,此時汗再次大量排出,可在烤箱內鋪上毛巾席地而坐,舒展筋骨,用腹部呼吸,吐出體內廢氣或靜坐養神,自覺排汗量夠了,用溫水稍事沖洗、避免再次使用肥皂,身體應該有適量油脂保護皮膚。

 方法四:到休息室稍微休息,喝些水,三溫暖過程中應適時喝水、補充水分,但忌牛飲。此時可敷上保濕面膜以補充流失的水分,同時身體也應再擦上乳液加精油保養全身。

 做完三溫暖,可喝杯爽口潤胃的普洱茶,它是發酵茶,含大量酵母,對腸胃很有幫助,能消除脂肪卻不刮胃,即使飢餓亦能飲用。三溫暖減肥搭配半年一次放血,效果更佳,但放血需找合格中醫,針對容易囤積廢物毒素及循環不良的穴位進行放血,即能治療宿疾又能活血生新、瘦身美容!

吃中藥養生鍋 小心沒補氣血反補成小腹婆

2012-01-25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林麗玉
過年期間,許多民眾會選擇中藥的養生火鍋補補身子,不過小心沒補到身,卻補成了「小腹婆」。

營養師提醒,吃羊肉爐、薑母鴨等補品,除了要注意食物份量控制,也應該避免選用高油的食材,例如炸豆皮、使用肥肉增加口感的火鍋料等,另外醬料也會增加熱量及鹽分攝取,也是造成體重增加的原因之一。

民眾吃養生火鍋補身,不過小心沒補氣補血,反而補到了營養過剩,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師詹雅涵說,一般民眾選擇羊肉爐、薑母鴨,常是買市售的湯包塊當湯底,也搭配羊肉、鴨肉、炸豆皮,不過小心炸的豆皮,可能會增加許多油脂的攝取,建議可以改選擇新鮮的豆腐替代。

另外吃羊肉爐、薑母鴨也多會添加丸類、火鍋餃等加工製品,而這類的加工食品,多會使用肥肉增加口感,也會添加糖、鹽等增加口感,都會增加熱量的攝取,可以多利用蒟蒻等低熱量食材替代。

另外一般火鍋沾醬,會用沙茶醬調味,有的則是以豆腐乳、豆瓣醬為基底,這可能會增加額外的熱量及鹽分攝取,也是造成吃多了,體重增加的原因之一。

建議如果選擇中藥養生鍋作為火鍋湯底,可以在市售湯包塊還沒有解凍時,先將油脂刮除,並加水或蕃茄、大白菜等蔬菜高湯稀釋,多選擇新鮮的菇類青菜,增加膳食纖維飽足感。至於飯後可以增加一份水果,取代飲料、甜點或冰淇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