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婦女過年回婆家 壓力成夢魘

2012-01-19 中國時報 呂素麗/高雄報導

 「想到過年要回婆家,必須準備全家吃的、喝的,我壓力大到睡不著,常常莫名心悸、胸悶、喘不過氣…」,今年春節九天長假期,成為不少為人媳、為人妻的夢魘。

 高市凱旋醫院婦女身心科特診醫師吳俞萱指出,許多職業婦女或專職家庭主婦,在面對長假反而「感覺更累!」在臨床上很常見,尤其農曆年節將近,這種壓力更大,曾有研究指出,過節是次於夫妻關係的壓力源。

 吳俞萱在門診上曾碰到,一名中年婦女抱怨長期睡不著,睡眠易中斷而且常做惡夢,最近快要過年了,想到過年期間回婆家要負責所有人的吃喝,睡不著的情況更嚴重。

 離年節愈近,這名患者變得莫名哭泣、容易生氣,非常怕吵,冒冷汗,整個人幾乎心力交瘁,要增加安眠藥的劑量才能入睡。

 經診斷為創傷後壓力疾患,合併有重度憂鬱症;吳俞萱說,這些症狀如果未治療,約有百分之十的症狀會持續加重,百分之廿仍有中度的症狀,約有三分之二合併憂鬱症。

 她建議,婦女面對壓力平常要有充足睡眠、均衡營養、適當運動及適時休閒放鬆,假日也應有日常活動,才能讓自己走出陰霾。

頸動脈狹窄恐致腦中風! 支架治療新趨勢

【中時健康 陳怡君/高雄報導】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公布99年國人十大死因,腦血管疾病死亡率排名第三,顯見對國人健康影響甚鉅,不可輕忽其危險性。腦血管疾病指因腦部血管病變進而傷害腦部組織,高雄長庚醫院心臟內科方志元醫師指出,腦中風大致可分為缺血性中風及出血性中風,其中東方人高達80%是缺血性中風,而頸動脈狹窄是導致此現象的主因之一。

  醫學上判斷頸動脈是否狹窄,有非侵入性的影像學檢查,如腦血管超音波、電腦斷層等,一旦藉非侵入性檢查發現管徑狹窄超過50%以上,可能就要進一步採取侵入性檢查,像是頸動脈血管攝影等。

  高齡八十二歲的老先生,由於長年每天煙癮多達兩包煙,抽菸再加上年紀老化身體機能下滑,日前突然左眼看不見,緊急就醫檢查後發現老先生左側總頸動脈狹窄超過90%,判定為眼中風,在方志元醫師建議下,進行頸動脈支架置放手術,老先生在術後兩天後即出院,不僅開始戒菸,身體狀況也逐漸恢復。

  醫學技術進步,治療頸動脈狹窄有分內外科的治療方式,外科手術(頸動脈內膜剝離術)有容易出血及感染的副作用,無法接受全身麻醉與血管條件不佳者(如:多段血管狹窄),就無法完成外科手術治療。建議可採新一代內科治療方式施行頸動脈支架置放術。方志元醫師指出,新式手術有「遠端保護設備」用以避免手術進行中血栓往下掉,防止中風情況發生,對於病人的健康安全提升為一大福音。有別於傳統頸動脈支架手術多由腳下肢股動脈進行,高雄長庚醫院利用手腕上的橈動脈植入支架,省卻病患需要長時間臥床平躺休養,更利於週邊血管動脈病患來施行此手術,兼具了方便性與安全性。

  目前頸動脈支架置放術的健保給付條件包括有:無症狀(未曾中風者)頸動脈狹窄超過80%,有症狀(曾中風過)頸動脈狹窄超過60%,或是曾接受放射線治療後的頭頸部動脈狹窄,剝離性動脈瘤,以及因為嚴重心肺疾病不宜執行全身性麻醉者,都納入健保使用的規範。

  造成腦中風的危險因子如: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吸煙、有血管動脈病變家族史或是男性年紀高於45歲、女性年齡超過55歲,都是腦中風的高危險族群。若是有心臟疾病(如心房顫動)或心臟功能不佳,容易因血栓問題而導致腦血管遠端栓塞,同樣也是腦中風好發的高危險群,需要投予特殊的抗凝血劑治療。

  要預防腦中風的情況發生,方志元醫師呼籲要從動脈硬化危險因子積極預防及治療,除了三高要維持在標準值外,體重也要掌控,同時要勤加運動保健身體。預防勝於治療,從飲食及生活習性著手控制,才能避免不幸的悲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