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燒燙傷 急救處理與營養攝取

◎中時醫療網/新聞部

  雖然燒燙傷大多是人為意外,但據觀察,每年發生燒燙傷事故大多集中於「冬天」。民眾常因溫泉泡太久、使用電暖器未防護、利用吹風機取暖…等而燙傷。醫師表示,若民眾不小心被物體燒燙傷時,除了謹記「沖、脫、泡、蓋、送」五字箴言,並因應患者受傷程度,給予不同的幫助。

  燒燙傷分為1~3級,醫師提到,若是一級燒燙傷,症狀為紅、熱、痛,但無水泡形成,民眾必須立即沖冷水冷卻,以衛生署核准的燒燙傷藥膏均勻塗抹於患部,大約3、4天便可痊癒,必須注意的是,盡量避免接觸清潔用品,如肥皂、沐浴乳、洗碗精…,也不能肆意搔抓,以免造成發炎。

  關於二級燒燙傷,分為淺層及深層,醫師說明,二級淺層的受傷部位不僅紅、熱、痛,還會起水泡;二級深層會於患部呈現嚴重充血狀態,有水泡或破皮,皮膚表面呈紅色、潮濕、發亮,甚至有液體滲出,且有局部腫脹現象,嚴重甚至數天後會有多層水泡。二級燒燙傷的處理方式,應立即沖冷水約30分鐘降溫,之後以乾淨的浴巾穿蓋送醫。

  另外,若民眾是三級燒燙傷已然相當嚴重,醫師解釋,受傷程度已擴及至皮下組織,此時受傷部位表皮焦黑、不會形成水泡,也因為神經末梢已完全遭到破壞所以不會疼痛,有時需藉由植皮手術才可痊癒。值得注意的是,三級燒燙傷患者不宜作任何處理,應使用乾淨包覆物穿蓋,立即送醫。

  當身邊親友意外成為燒燙傷患者時,除了做正確的急救處理,復原過程中營養的攝取也是很重要的。醫師指出,「高蛋白質,高熱量飲食」是燙傷飲食的重要原則,而且在各種的營養素中,蛋白質、醣類、脂肪…,也是熱量的來源,如牛奶、新鮮海鮮、五穀、蔬果、堅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但若有腹脹、腹瀉的情況時,應禁止食用產氣、油膩的食物,以免增加身體不適。

  醫師認為,民眾燒燙傷大部分是使用物品的方式不當,以溫泉、電暖器、吹風機…為例,溫泉每次浸泡時間大約10~15分鐘,起來歇息、補充水分、調理身體後,可繼續泡湯,但若身體感到不適,就別再勉強自己,趕緊起來休息;關於電器用品,一定要注意是否有合格認證、核准年限是否過期,別因為一時的貪小便宜,而釀成大禍;而吹風機是利用快速動能加熱,方能將頭髮迅速吹乾,但因如此,它也不宜用來取暖,很容易發生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