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血液疾病-經血過量 常瘀青血小板低下紫斑症別輕忽

2012-01-12 中國時報 李盛雯??台北報導

 「醫師,我的經血量超多,上次回診時婦產科醫生發現我身上有好幾塊瘀青及紅點,叫我來血液腫瘤科檢查。身上有瘀青,這麼嚴重嗎?」一名19歲江姓女大學生不解的問。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血液暨腫瘤中心主任黃明立表示,江同學出現的瘀青其實是紫斑,造成的原因很多例如癌症、肝硬化、白血病等,有部分病因至今仍不明確;江同學經抽血與肝脾超音波檢查後,確診為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ITP),屬於自體免疫系統異常,血小板數量遭破壞減少,導致血液凝固功能低下。典型症狀為皮膚受碰撞按壓就出現紫色瘀斑、牙齦易受摩擦出血,女性則需注意經血量是否過量。

 黃明立指出,正常人的血小板數量約10萬μl以上,一般而言,若血小板數目介於5萬至10萬μl,較不會發生自發性出血,毋須接受類固醇或其他免疫藥物治療,除非要接受侵犯性的手術才需要;若血小板數目小於5萬,則較容易有出血症狀;更嚴重的情況是血小板總數小於2萬甚至小於1萬,會產生內臟出血如腸胃道出血造成黑便、膀胱出血造成血尿,更甚者造成顱內出血因此致命,不可不慎。

 治療ITP會先以免疫抑制劑如類固醇為主,但長期服用類固醇會造成月亮臉、水牛肩及骨質疏鬆等副作用,若採用注射高劑量類固醇(脈衝治療)又有感染疑慮,至於脾臟切除的治療方法,病患接受度普遍偏低,且切除脾臟的病患,日後抵抗力也會下降。

 除了上述療法,還有一種新的口服血小板增生劑Eltrombopag,每日服用一次,可刺激血小板生成,臨床顯示,服用1至2週,血小板數目即明顯增加且副作用少。現行健保給付標準之一是血小板數量低於2萬μl且需接受外科手術治療,經事前審查後可使用。不過,黃明立建議,根據臨床實務考量,應該將給付標準放寬到血小板數量低於5萬μl,可嘉惠更多ITP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