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屁」的秘密 從氣味檢視身體狀況

◎中時醫療網/新聞部

  「響屁不臭,臭屁不響」,這些氣體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但若在公開場合不小心釋放出來,基於道德觀念,無論氣體的氣味或是聲音,都讓人相當難為情。腸胃科醫師表示大部分的民眾都會選擇憋住,但長期下來,還有可能會罹患「大腸癌」!

  雖然人們天天都在排氣,但對於這些「氣體」的組成物質卻不慎瞭解。醫師解釋,其實裡頭具體的成分因人種和食物來源不同而異,但大多數都是沒有味道的物質,如氮氣、氫氣、甲烷、二氧化碳...等,而氫氣和甲烷則全都是由腸內細菌分解食物成分所產生;其他少部分有惡臭味的,如糞臭素、硫化氫、氨…等,其中又以硫化氫為最臭的氣體,足以令人掩鼻而逃。

  別小看「屁」的威力,其實我們可以從聲音、味道、多寡來檢視身體健康狀況。醫師指出,一天當中若完全沒有放屁,絕對不是一件好事情,這代表腸阻塞,或是腸蠕動消失的「腸癱瘓」,若患者發生腹脹,可能是大便阻塞、腸沾黏、甚至為大腸癌;若為便秘,大多是全身性疾病或服用某些特殊藥物,因而導致腸道蠕動消失。

  一般人平均每日應排放5~10次氣體,每次約釋放50毫升,醫師提到,若排放量明顯過多時,可能是因為情緒緊張、生病、過度喘氣…等吸入過多空氣;或是食入地瓜、洋蔥、玉米、高麗菜…等無法被腸道吸收的多醣類食物;另外,腸道蠕動過快有可能罹患「大腸激躁症」。

  若放出的氣體相當惡臭,有可能是身體出現狀況。醫師說明,除了食用富含硫化氫的食品,如大蒜、豆類、蛋白質…等,會讓釋放的氣體產生臭味,因腸胃蠕動及消化功能不良、腸道內有細菌感染、消化道出血使血液積滯在胃腸道…等,也會使排出的氣體有臭味。值得注意的是,當腸胃道有惡性腫瘤時,因為癌組織糜爛、剝落、出血,再加上細菌的分解發酵作用,氣體也會帶有腥臭味。

  雖然這些氣體有異味,但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醫師提醒,人們可以透過對「屁」的觀察,清楚了解自己身體的健康狀況,除了可以飲用市面上的「優酪乳」以改善腸胃不適,若發現身體有異樣時,一定要至專業院所進行詳細檢查,許多疾病都是早期發現及早治療,檢測自己的身體狀況,便能從裡到外擁有健康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