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幼童眼內惡性腫瘤 早發現能恢復健康

◎中時醫療網/新聞部

  請注意家中寶貝,眼睛瞳孔區域是否呈現白色反光,這就是兒童常見的原發性眼內惡性腫瘤「視網膜母細胞瘤」。眼科醫師表示,這是一種傳播迅速的癌症,多發生於5歲以下幼童,由於癌細胞容易在顱內、遠處轉移,經常危及患者生命,家長不得不謹慎處理。

  當孩子罹患視網膜母細胞瘤時,家長不需過於自責,醫師解釋,由於此細胞瘤於孩子的胚胎時期,就已經產生病變,但在孩子出世後沒有明顯症狀產生,要待一段時間才會被發現。大多為偶發性,與遺傳無任何關係,僅有少部分因雙親之一可能是患者或帶原者,孩子才可能發生。

  眼科醫師進一步指出,視網膜母細胞瘤的早期症狀,即瞳孔部出現「貓眼」狀黃白光反射;接著,由於眼內腫塊增大、常增加眼壓,會呈現急性閉角膜型青光眼的狀態;當腫瘤沿著視神經向後增大,會引起眼球突出、有很大的腫塊顯露於眼瞼中;最後與其他癌細胞一樣,沿血液及淋巴向全身轉移,並且最容易侵犯腦膜、顱內…等。

  雖然這是令人聞之色變的「癌症」,但其實是治癒率最高的惡性腫瘤之一。醫師鄭重提醒家長,目前有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外科手術,其中外科手術裡的冷凍、鐳射治療都是不錯的選擇,若這些保守的方法都無效,最迫不得已的,便是採用眼球摘除術,不過於眼球摘除後6周內施行義眼手術,便能再度重見光明。

  目前,有許多設備齊全的院所都能為「視網膜母細胞瘤」患者進行診療,由於罹患疾病的比例為2.5%,政府也體貼民眾的辛苦,特別將它納入全民健康保險中,以免去民眾就醫負擔的龐大費用。更因為現在醫學發達,只要家長及早發現並予以治療,恢復健康的機會相當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