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慢性阻塞性肺病 目前無法治癒

2012-01-02 中國時報 李盛雯/台北報導

  胃癌的形成與不良飲食內容與習慣有關,尤其最近天氣冷颼颼,許多人喜歡在寒冬大啖麻辣鍋,但像麻辣鍋這類高溫又具刺激性的食物或是過年應景會吃的臘肉等醃漬食物,比較可能引發胃癌,不宜過量攝取。

  過年容易放縱,大吃大喝,增加腸胃負擔,間接導致胃炎、胃潰瘍,也是胃癌危險因子。包括腹部脹痛不適、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一般消化性潰瘍症狀,其實也是胃癌症狀,因為區別不太,使得胃癌較難早期確診,許多患者發現時已是轉移性胃癌。

  隨著醫療進步,以往存活期普遍無法超過一年的轉移性胃癌已邁入個人化醫療時代,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張正雄醫師表示,臨床統計約16%轉移性胃癌患者為HER2陽性基因,一項全球臨床試驗報告證實,單株抗體標靶藥物搭配化療,針對HER2蛋白質過度表現的族群可延長中位存活期達35%,由11.8個月提升至16個月,突破過去轉移性胃癌治療中位存活期不超過一年的瓶頸,且部分經治療達緩解的病人將可因病情改善或暫停化療而部分解除疲倦、噁心、疼痛、吞嚥困難、嘔吐、厭食與腹水症狀,生活品質得以提升。

  不適症狀緩解後,病人因體力恢復,自然會開始想嘗試吃過去熟悉喜歡的食物,此時如何進行飲食型態改變,是臨床上重要課題,吃得好才能儲備面對未來挑戰的本錢。

  農曆新年將至,台灣癌症基金會為了幫助全台胃癌患者與家屬快樂過好年,解決不知如何吃的困擾,推出「胃癌飲食呵護手冊」,包含醫師專業建議、胃癌治療新趨勢、創意美味料理食譜及營養分析等資訊,讓胃癌患者可依手冊中的專業指導,把握飲食原則,過年聰明享美食。可於各大醫院癌症資源窗口索取或洽詢台灣癌症基金會02-8787-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