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視網膜剝離 把握早期治療

◎中時醫療網/新聞部

  若是近視度數在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者,或是眼睛受到外部傷害、全身性慢性病患、年長者…等必須當心,因為這些都是「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族群。眼科醫師表示,當人們罹患視網膜剝離時,很容易在短時間內造成失明。視網膜剝離即是網膜與色素上皮脈絡膜分開,若未能及時運用手術治療,則會因感光細胞死亡而導致失明,而且感光細胞一旦死亡將無法復原。

  視網膜剝離是有早期的症狀,只有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醫師解釋,眼睛出現飛蚊、閃光、視力下降、物體變形、視野缺損…等,都是視網膜剝離的早期症狀。值得注意的是,若是眼前突然在幾分鐘內,出現無數細小黑點或煙霧,代表視網膜很有可能產生裂孔,並會進一步發生剝離;別以為細小點消失就沒事了,這代表出血狀況被吸收,若是延誤就醫,便會喪失早期治療的機會。

  患者應於手術前詳細檢查雙眼有無眼瞼、結膜、角膜、淚道炎…等症狀,並按照醫師吩咐採用快速散瞳及臥床休息。醫師指出,目前使用的治療方式,是依照病狀輕重和病因而有所不同,包含視網膜雷射、氣體網膜固、鞏膜扣壓植入、玻璃體切除,這些都需要擁有豐富經驗的專業眼科醫師進行判斷,並且予以最正確的手術治療。

  醫師提醒,視網膜剝離患者於術後二個月內避免攝取豆類食品,豆類食物,容易讓血液裡的一氧化氮跑到眼睛內的動脈,使眼睛內惰性氣體產生脹氣,讓視網膜及視神經承受壓力。不但如此,也不能讓眼睛疲勞過度,還應避免提重物、做劇烈運動,如登山、潛水、打球…等,並且多攝取蔬果、飲食清淡、保持排便順暢,若視網膜剝離症狀「復發」,應立即就醫,確保眼睛的健康。

植物性光敏感性皮膚炎 檸檬美白反黑!?

◎中時醫療網/新聞部

  雖然豐富的維他命C可以幫助人們皮膚變得白皙,不過,當愛美人士將檸檬敷在臉上後沒有清洗乾淨,面對外頭的陽光,很容易招致反效果,於皮膚上出現「反黑」現象,這就是「植物性光敏感性皮膚炎(phytophotodermatitis)」。皮膚科醫師解釋,這種疾病是皮膚接觸某些化學物質、藥物、植物,再加上紫外線照射所造成的發炎反應。


  接觸檸檬、橘子、芹菜、蘿蔔、九層塔、蒲公英…等感光食物並日曬,都是造成民眾罹患「植物性光敏感性皮膚炎」的原因。醫師表示,由於這屬光毒性皮膚炎與光過敏反應,因此,患部會發炎紅腫、劇癢、灼痛、表皮發亮…等症狀,並留下不同程度的黑褐色斑點、麻木感,嚴重會產生水泡、皮下出血,甚至組織壞死。

  當民眾發現皮膚有異樣,或是確定罹患「植物性光敏感性皮膚炎」時,一定要立即至專業院所讓皮膚科醫師診治。醫師指出,想治療「植物性光敏感性皮膚炎」,除了避免過多服食和接觸有關的植物,同時不得經受強烈日光曝曬,還要遵循醫師指示服用藥物,如口服維生素B、維生素C、煙醯胺…等,若病情較為嚴重,醫師會開立適量的皮質類固醇激素予以治療。

  醫師提醒,具有特異性過敏體質者,如罹患肝腎疾病、內分泌障礙、代謝異常、貧血或營養不良…等,盡量少吃感光食物、維生素B、維生素C、避免日曬,可以降低「植物性光敏感性皮膚炎」的發生;若想以檸檬、小黃瓜等植物美白肌膚,記得要仔細清洗乾淨並注意防曬工作,才能擁有美麗又健康的白皙肌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