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飲食營養-必剩年菜 牲品化身健康料理

2012-01-05 中國時報 張睿纖/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要到了,又為了除夕後吃不完的剩菜和祭拜牲品傷透腦筋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示範將年節必「剩」料理,加入新食材,變身新菜色。

 北醫附醫營養師李青蓉表示,隔餐年菜只要加入新食材、配料或用不同烹調方法,就可以「整形」成一道全新菜餚,以祭拜牲品白煮肉、全雞、魚等三牲為例,將白煮肉去油、切絲加以處理,搭配葉菜或根莖類蔬菜調理,就可以成為健康料理。

 李青蓉說,年菜的魚肉基本上都炸過,所以可以紅燒、糖醋加料變成新菜色,魚頭則可用來熬煮湯頭;而油膩的三層肉,則可以去肥肉、切塊後,加上黃耆、紅棗、枸杞、高麗菜絲及剩飯,加水煮成肉粥,或切絲、再加上高麗菜、紅蘿蔔等配料,包成春捲。

 如果吃不完整隻全雞,也可以把翅膀、雞腳、脖子等部位拿來熬煮湯頭;較澀的雞胸肉剖半後剝成絲,加上紅蘿蔔、小黃瓜、豆芽快火拌炒,或做成涼拌菜;腿肉則可以煮高湯。

 李青蓉也提醒民眾,剩菜只要煮吃得完的量,以免變身的「新菜」又變成「舊菜」。她說,冷凍食物可在一個星期內吃完,冷藏的話最好在兩天內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