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尾牙酬酢 急性胰臟炎醉難受

2011-12-29 中國時報 張睿纖/台北報導

  一名50多歲台商,過年前拚尾牙、春酒,連續幾天喝酒應酬,忽然腹部異常疼痛,狂吃止痛藥也沒效,緊急回台求診,被診斷罹患急性胰臟炎。醫師表示,過年前應酬多,因腹痛、消化不良來求診的民眾增加,而大量喝酒,恐導致急性胰臟炎,提醒民眾喝酒不要過量。

  年節將至,尾牙、春酒邀約不斷,因腹脹、腹痛、消化不良,甚至喝酒過量導致急性胰臟炎的「春假症候群」,最近在門急診中增加兩成以上。

  萬芳醫院執行長暨家醫科主任謝瀛華表示,黃姓台商有膽結石的問題,平常有在保肝,認為自己的肝沒問題,放心應酬在短時間內狂飲,忽然腹部劇烈疼痛,甚至反射到背部,站都站不直,經診斷罹患急性胰臟炎。

  謝瀛華表示,病患短時間內攝取大量酒精,又大吃大喝,血清三酸甘油脂顯著升高,脂質分解增加,造成胰臟局部缺血,引發急性胰臟炎。

  謝瀛華表示,膽結石與酗酒是引發急性胰臟炎的原因之一,病人通常靜脈輸液治療後,症狀會獲緩解,然而嚴重病人可能併發急性腎衰竭、呼吸衰竭,有5%至10%的致死率。

  謝瀛華提醒,短時間內大量喝酒可能會造成胃潰瘍或是急性胰臟炎,民眾喝酒可要節制,一天不要喝超過800公克酒精,酒精含量40%的烈酒則不要超過200公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