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跨年人擠人 別忘戴口罩

2011-12-30 中國時報 張睿纖/台北報導

 根據疾病管制局統計,七月至今流感併發症病例累積二四三例,併發症死亡病十一例。明晚就是跨年夜,人與人接觸機會增多,感染流感機會大幅增加,疾管局提醒民眾,在捷運站等空氣不通風地方,應避免接觸感冒者、勤洗手並戴上口罩。

 疾管局統計,十一例死亡病例中,七例為B型,目前社區九成以上都是感染B型流感為主表示,B型流感通常較A型流感病情輕,但民眾要留意勿感染其他細菌,導致流感併發症發生。

 流感疫情升溫,近日明顯看到B型流感是主要禍首。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主因是,B型流感病情不如A型嚴重,但民眾感染後若未即時就醫,仍會免疫力下降,容易導致二次感染,像是肺炎鏈球菌、金黃葡萄球菌感染而引發併發症。預估農曆年前後,疫情將會達到高峰,民眾要多加留意。

 周志浩指出,目前流感病毒以B型流感山形株為主,今年疫苗只針對B型流感的維多利亞株,對山形株保護力有限。但流感疫苗對A型還是有保護力,民眾應盡快接種疫苗;若有流感症狀,應立即就醫,並在家休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