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每天日光浴10分鐘,快樂多一點!

◎中時醫療網/新聞部

  景氣持續進入寒冬,失業與無薪假的陰霾籠罩台灣,憂鬱症門診人數也跟著增長。事實上不只是「景氣」會影響憂鬱症,「天氣」也是影響心理疾病的一大因素。

  精神科醫師指出,冬天日照時數減少,天空往往是終日陰霾,甚至是陰雨連綿,往往會加重憂鬱症患者的病情。灰灰暗暗的天空,讓人感覺心頭也跟著沉重起來,情緒鬱悶難排解。針對季節性造成的憂鬱症,俗稱為「冬季憂鬱症(Winter Depression)」,在秋初戶外景色變得蕭瑟時會開始醞釀,秋冬時達到最高值,直至隔年春天才會緩解。

  有研究顯示,除了陰鬱濕冷的氣候會造成心理影響以外,在日照減少的季節,會影響大腦的內分泌。臨床上常以退黑激素(Melatonin)或血清素(Serotonin)治療憂鬱症,尤其是血清素更是常用的抗憂鬱藥物。研究指出,冬季憂鬱症的原因可能與日照減少,導致腦內的血清素分泌失調,致使情緒低落、憂鬱症惡化。因此專家建議,每日安排10分鐘曬太陽,就可以大大降低憂鬱症的發生。

  另一項研究結果也與陽光有關。有「陽光維他命」之稱的維生素D,缺乏此種維生素的人們較易感到心情沉悶。維生素D無法在體內自行合成,然而其來源相當容易,除了攝取蕈菇類或瘦肉、魚類以外,只要多曬太陽就可以獲取大量維生素D,取得可說是相當經濟又方便。

  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列的21世紀三大疾病預防,憂鬱症與癌症、愛滋病並列;國民健康局的統計中,患有憂鬱症的台灣人口超過百萬以上,而有87%的自殺死亡者,生前都曾被確診憂鬱症。顯見心理疾病對於人類的威脅,並不亞於慢性病及惡性腫瘤。 醫師提醒,冬季要特別注意季節性造成的低鬱。除了每天接受10分鐘以上的日曬,自動補充「陽光維他命D」以外,飲食上可再額外補充「快樂維他命」—維生素B群,維持正常作息及飲食,拓展人際交友圈,最好還可以額外加上每日15分鐘以上的運動,對於情緒改善都相當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