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積極治療心房顫動 降低中風機率

2011-12-23 中國時報 李盛雯/台北報導

  心房顫動是常見且易導致中風的心律不整疾病,過去藥物有限且副作用多,治療不盡理想;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殷偉賢表示,隨著新藥陸續上市,病人應積極治療,降低中風風險。

 ■造成血栓 引發缺血性中風

  殷偉賢指出,心房顫動簡單來說就是心房快速亂跳,心室因而時快時慢不規則跳動。治療目標之一是控制心臟節律,包括將不正常的心房節律調回正常,或控制心室心跳速率,使其不要太快或太慢。在調整心房心律方面,傳統藥物amiodarone(Cordarone)效果雖有六成,卻有肺纖維化及影響甲狀腺功能的副作用,新藥dronedarone(Multaq)效果約五成但副作用少很多。不過Multaq目前只核准用於治療陣發性心房顫動,對持續性心房顫動此藥反而增加死亡率,不建議使用。至於電燒、開刀、節律器,不是效果不佳就是風險較高,並非第一線治療選擇,在藥物治療失敗時才建議採行。

  心房顫動會造成血栓,血栓掉落形成栓子,堵塞住遠端腦血管,進而引發缺血性中風。這種血栓的形成主要和心房快速亂跳,心房血流不順所引起,需靠抗凝血藥物治療,只用控制心臟節律的藥物並不夠。

  傳統抗凝血藥Warfarin可減少六成缺血性中風,效果超過抗血小板劑如阿斯匹靈(Aspirin)或保栓通(Clopidogrel),但Warfarin劑量調整麻煩且可能造成出血併發症,需定期抽血監測以確保藥效、避免出血,過去臨床使用一直偏低。

 ■新藥可大幅減少顱內出血

  新藥包括對抗第二凝血因子的Dabegatran(Pradaxa)和對抗第十凝血因子的Rivaroxaban(Xarelto),不需一直抽血監測且食物藥物交互作用較少,方便很多。研究發現,Dabigatran和Rivaroxaban和傳統Warfarin 一樣可減少中風機率甚至更有效,但新藥可大幅減少顱內出血。換句話說,減少中風效果跟傳統藥物一樣好,但致命腦部大出血副作用少很多。

  兩種新藥有何不同?殷偉賢解釋,除作用方式不同,兩藥同樣安全有效。Pradaxa一天服用兩次,Xarelto一天一次。研究顯示,Pradaxa約一成使用者出現腸胃不適症狀,研判可能是賦形劑刺激腸胃。

  兩種藥物在美國都用來治療心房顫動,台灣已核准Pradaxa治療心房顫動,Xarelto也有機會跟進。不過目前二藥皆自費,健保不給付。病人是否需換藥?若病人曾有服用Warfarin的不愉快經驗,且經濟上無太大壓力,新藥是較方便且相對安全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