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新陳代謝-併發症多 糖尿病患年耗健保千億

2011-12-26 中國時報 李盛雯/台北報導

 健保資料顯示,台灣糖尿病人口自1997年至2009年成長超過2.3倍,保守估計 2011年已達135萬人。糖尿病常見合併症中,約3成合併心血管病變;超過6成同時有高血壓,較13年前高出15倍。

 糖尿病盛行率的增加,使政府投入的醫療成本在2009年已高達千億元,占健保總支出的22%。統計顯示,四成糖尿病患為家中經濟支柱,若血糖控制不佳,引發的血管病變,造成中風、冠心病、神經病變與足部潰瘍甚至截肢,將影響生活與工作甚劇,加上景氣邁入寒冬,可能導致原本幸福的家庭陷入經濟窘困。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莊立民呼籲糖尿病患早期預防、積極治療,學會將編撰首部屬於國人的「台灣糖尿病年鑑《Diabetes Taiwan》,期能成為醫療衛生政策擬定的重要參考,引領台灣糖尿病研究走向世界頂尖,促進醫療人員的學術交流,提升糖尿病患的照護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