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擁有美麗雙手 遠離冬季富貴手

◎中時醫療網/新聞部

  冬季皮膚乾裂,無論如何保養,主婦、老師、護士、洗髮業者…,因經常接觸清潔劑、肥皂、粉筆等而造成手部的濕疹,也容易得到「富貴手」。皮膚科醫師表示,富貴手在醫學上是指「主婦濕疹」或「進行性指掌角皮症」,若未經適當治療,容易併發濕疹變化,感染黴菌而引起手癬,一定要請專業皮膚科醫師診治,千萬不能胡亂塗抹成藥,以免病情惡化。

  寒冷的冬天為富貴手的好發季節,醫師提到,當人們剛開始罹患富貴手時,一般而言會從指腹面開始乾燥,接著指紋模糊、硬化,最後會延伸到整個手掌,若情況嚴重時,不但會引起指頭龜裂,還會有出血、疼痛異常的情況,最後甚至連手指都很難活動,長期不好好照顧或放任不管,會使指甲變形、凹凸不平,甚至引發慢性甲溝炎。

  造成富貴手的病因目前仍無法清楚解釋,但可以歸納出「體質」和「刺激物」兩種原因。醫師解釋,在體質方面,由於患者的先天體質會使皮膚油脂受到破壞,發生乾燥、脫皮…等情況,也會容易受到某些物質的侵擾,進而產生濕疹變化;刺激物則是大眾較瞭解的,手部肌膚經常受到化學物質的刺激,如肥皂、洗衣粉、漂白水、洗髮精…等,因而罹患富貴手。

  少接觸刺激物,是預防富貴手的不二法門,醫師指出,不過家事、工作…需要碰水的事務一定要處理,不可能放任不管,此時便可使用輔助工具「手套」,降低手部受到刺激的機率,以杜絕病症;若以罹患富貴手,在乾燥的肌膚下,應減少摩擦的動作,除了避免扭毛巾的動作,還要戒掉撕死皮的壞習慣,以免造成病狀的惡化。

  此外,還要保持勤擦護手霜的好習慣,醫師提醒,許多時候人們做完家事或工作時,免不了會有一些清潔劑、肥皂…等物質刺激皮膚,此時若能將手邊的事一告個段落,或是一做完事、一洗完手…立即塗抹護手霜,若平時感到手部乾燥,也可以隨時補充,便能減低富貴手的侵襲,讓自己無時無刻都能擁有美麗的雙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