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淚眼汪汪溢淚症 及早就醫免遺憾

◎中時醫療網/新聞部

  擁有洋娃娃般水汪汪的大眼睛,是每位女孩所羨慕的,但當水汪汪成了「淚眼汪汪」時,可不是件開心的事。眼科醫師指出,有的人並無受到感動或難過的事,但經常產生太多淚水、淚流不止,還有人因淚腺受阻,導致淚水過多堆積,這兩種人都有可能是罹患了「溢淚症」。

  溢淚症的發生常見於新生兒或中老年人,醫師表示,由於先天的淚管還沒有完全暢通,出生後一週內的新生兒有大約一半的機率會有此症狀,約九成寶寶在滿月時,已經沒有溢淚的情況,若在6個月後還有淚眼汪汪的情況發生,一定要趕緊讓專業眼科醫師進行詳細診治,可能還會施行「淚管通條術」。

  中老年人是溢淚症的好發族群,但若不是淚管阻塞的問題,並排除掉是否因刺激物而導致淚液分泌過多,或是已罹患青光眼、虹彩炎…等眼疾,醫師說明,淚液含有血絲,並在眼內側淚囊部位有腫塊和疼痛感,但又沒有明顯發炎的狀況,此時就必須懷疑罹患「惡性腫瘤」。

  不單只有新生兒或中老年人淚管阻塞才可能造成溢淚情況,醫師解釋,一般的成年人也很容易發生溢淚,舉凡打哈欠、眼部疲勞、睫毛倒插、眼瞼內翻、眼睛進沙…等,都是發生的原因,最重要的是對症治療。若是睫毛引起的,只需去除之,是眼瞼異常造成的,則需手術治療;嚴重為「淚管阻塞」,這時便需以淚囊鼻腔吻合術、結膜鼻腔吻合術、淚小管插管術…等手術進行治療。

  雖然許多人認為流淚的情況可能造成人際之間的疏離,但問題並不嚴重,不須大驚小怪,不過醫師提醒,輕微「溢淚症」患者只是造成眼睛局部的不適,但是嚴重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由於民眾無法判對病況是否嚴重,因此,都必須盡早就醫治療,以免發生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