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吃七分飽 可保大腦青春活力

2011-12-22 新聞速報 台灣醒報??思翰綜

如何讓你的大腦青春永駐呢?義大利研究發現,如果只吃「七分飽」就可以激活腦中的長壽分子(CREB1),讓你有個青春的腦袋。研究人員表示,未來希望運用研究結果開發新藥,讓人們不必透過辛苦的飲食,就能讓大腦永保青春。


澳洲媒體報導,許多研究都指出,過度肥胖通常會對大腦造成不好的影響,如減緩大腦運作、導致大腦衰老、帕金森氏症等;但若能適當的控制飲食,就能讓大腦青春永駐。

報導也說,義大利的研究指出,大腦中有一種被稱為CREB1分子,會影響大腦中如記憶、學習、焦慮控制、壽命等運作功能,研究人員發現,當實驗中的老鼠受到飲食上的限制時(一天只吃70%的食物),就能激活大腦中的CREB1,並延長牠們的壽命。

研究人員表示,當減少熱量攝取時,就能增加腦中的CREB1,他們也透過研究中的對照,發現CREB1對大腦運作的重要性,如實驗中的老鼠透過飲食調節,也明顯改善他們的記憶能力。

研究人員也說,未來會運用研究結果開發新的療法,防止大腦退化及衰老,如開發新藥等,即使不用嚴格控制飲食,也能達到效果。

太陽曬不對 缺乏維生素D易感冒

2011-12-22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

  天冷衣服穿太多,反而容易感冒?!一項調查發現,八成以上民眾曬太陽的方式錯誤,不是時間不對或不夠,就是擦了防曬品根本是「白曬了」。

  而台灣冬日溼冷,民眾穿衣厚重全身包緊,導致多數人維生素D不足,免疫力下降,動不動就感冒。

  北醫食品營養系謝明哲教授說,被稱為「陽光維生素」的維生素D可調控免疫T細胞,和維生素C相輔相成,提升免疫力。

  謝明哲建議,要讓身體產生足夠的維生素D,每天上午十一點至下午二點不擦防曬,讓手腳接受日曬至少五至十分鐘。台大醫學院蔡克嵩教授則建議,利用早上十至十一時,或下午三至四時日曬較溫和時,讓手臂小腿曬五分鐘即可。

美腿殺手 久坐、久站靜脈曲張

◎中時醫療網/新聞部

  經常久站或久坐的民眾要注意,請仔細觀察自己或親朋好友的腳部,若皮膚冒出紅色或藍色的扭曲血管,或者結成塊狀…,很有可能已經有「靜脈曲張」的症狀。醫師表示,靜脈曲張是不正常擴張的靜脈,以小腿靜脈最為明顯,除了會凸出,甚至出現膨脹或扭曲。由於靜脈周圍皮膚呈紅腫微熱,走路時會容易疲累、有疼痛感。

  雖然下肢靜脈曲張的真正致病原因至今仍然不明,但可以歸納的誘因之一,因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並很少改變,血液蓄積下肢、不循環…,在日積月累的情況下破壞靜脈瓣膜,便產生靜脈壓過高。而工作、懷孕、賀爾蒙、先天體質…等也都是產生靜脈曲張的原因,據統計,懷孕是造成婦女靜脈曲張比例多於男性4倍的最主要原因。

  以往治療靜脈曲張,包含注射硬化劑和傳統手術,醫師指出,雖然注射硬化劑不用開刀,但可能會造成色素過度沈澱、皮膚潰瘍、成果不彰…等後遺症,不但如此,因為藥物會隨血液流至全身、危險性高,還被美國FDA禁用、下令停止生產。

  醫師提到,傳統手術風險高,容易破壞血管附近組織,術後常會雙腿無力、無法行走,也經常發生去除好的血管,壞的血管卻沒處理的現象;近年由於醫學進步,靜脈曲張可運用雷射顯微治療,能改善傳統治療所造成的後遺症,並可利用儀器精準去除受損靜脈,並修補損壞瓣膜。

  無論目前醫學多麼進步,人們還是希望自己能夠健健康康,不為病症所苦。醫師建議,為避免成為「靜脈曲張」患者,不應長時間坐下或站立,可以一段時間走動,促使靜脈回流;於空檔時,或是回到家,都應該抬高下肢以舒緩不適的症狀;目前還流行穿戴壓力適度的靜脈曲張襪,可以延緩病情…,如此,相信可以擁有健康美麗的雙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