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生活保健-冬天頭痛季節 雪花片片好尷尬

2011-12-18 中國時報 張睿纖

  天氣冷颼颼,好想置身在浪漫雪景?小心,「雪花片片」的可能是你的頭皮屑!冬天不少人有頭皮乾癢、頭皮屑問題,皮膚科醫師表示,冬季氣候乾燥,自然會產生頭皮屑,但如果頭皮問題異常嚴重,就要對症下藥,可不要讓頭上的暴風雪越下越大,影響人際關係。

  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耀立表示,皮膚角質會自然剝落,人類一年全身脫落角質加起來就重達4公斤;頭皮屑是因與人體共生的皮屑芽孢菌造成,一旦人體免疫力下降,或是所處環境改變,皮屑芽孢菌就會增生,頭皮屑也增多。

  冬天因氣溫下降、濕度降低,皮屑芽孢菌有增生的環境,使頭皮角質代謝變快,大量頭皮屑累積就變成一片片的「雪花」。

  黃耀立表示,一般民眾有頭皮屑問題,可以選擇市售的抗屑洗髮精,但如果使用後未改善,依然有頭皮屑問題,甚至嚴重發紅、脫屑,就要盡速找皮膚科醫師就診,由醫師判斷是否是疾病型頭皮問題,像是脂漏性皮膚炎、頭皮乾癬。

  黃耀立舉出,頭皮屑問題嚴重者多是罹患脂漏性皮膚炎,季節交替之際或是忽然變冷、變熱,脂漏性皮膚炎患者就會明顯增多,冬季天氣乾冷,頭皮分泌過多油脂,造成頭皮癢、頭皮屑增多,而夏天溼熱,脂漏性皮膚炎頭皮又容易發炎。

  一般頭皮屑多是白色顆粒狀,但脂漏性皮膚炎患者的頭皮屑是大面積的黃色屑屑,甚至有患者因為厚厚一層的頭皮屑糾結在頭髮上,而看不到頭皮,嚴重影響人際關係。

  北醫附醫皮膚科主治醫師蔡秀欣表示,脂漏性皮膚炎的頭皮問題與體質有關,但病因不明很難斷根,身體感覺較累、免疫力下降或是季節變化劇烈時,脂漏性皮膚炎便會復發,頭皮屑也跟著來。

  醫師提醒想要改善冬季的頭皮屑問題,民眾要保持良好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和保持愉悅心情,才是解決頭皮屑的根本之道。

  冬天天氣冷,民眾喜歡吃麻辣鍋、薑母鴨等補品,但刺激性的食物會刺激皮脂分泌較多油脂,頭皮屑就會明顯增加;使用暖氣,也記得在多放一杯水,避免過度乾燥。

  蔡秀欣表示,上班族常熬夜,睡眠不足加上壓力大或是感到焦慮,頭皮屑也會明顯增加,多半在睡眠充足、心情放鬆後,很多人不用怎麼治療,頭皮屑問題就明顯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