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罐頭湯喝多 尿液雙酚A飆高

美國研究人員今天表示,相較於飲用新鮮湯品的人,連吃5天罐頭湯的人,尿液中的雙酚A(BPA)含量高出1200%。

  研究由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進行,發表在明天出刊的「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

  研究主要作者、哈佛大學公衛學院流行病學系博士生卡外爾(Jenny Carwile)說:「我們早已知道,飲用存放於特定硬塑料容器的飲品,會增加體內雙酚A濃度。」

  「這份研究顯示,罐裝食品的隱憂可能更大,特別是罐裝食品繁多。」

  根據美國環境保護署(EPA),雙酚A是種內分泌干擾素,在動物實驗中顯示,體重每公斤含有50微克以上雙酚A就會干擾生殖發展,不過尚不確定是否對人體有相同影響。

  實驗對象為75人,連續5天喝12盎司的新鮮湯品或罐頭湯,平常飲食習慣並未改變。休息2天後,兩組人飲用湯品對換。
尿液分析顯示,喝罐頭湯的人比喝新鮮湯的人,尿液中雙酚A含量高出1221%。

  這項研究並未估算人體內每公斤的雙酚A含量,而是每公升尿液中含有多少微克雙酚A,因此不可能直接比較雙酚A所提及在動物體內的危險程度。

  不過卡外爾告訴法新社,先前研究發現,雙酚A認為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肥胖相關,且足以產生影響的雙酚A含量,比這次哈佛研究發現還要低。(譯者:中央社陳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