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關節骨骼-退化性關節炎候選人 久站、少運動是主因

中國時報 2011-12-02 邱俐穎/台北報導

 長時間站立不僅腿痠,更可能提高罹患退化性關節炎風險。選戰開打,造勢晚會不少,骨科醫師提醒,候選人、選民站立1小時就應坐著休息5分鐘,讓雙腳動一動,以免長時間站立讓關節承受過大壓力,退化性關節炎提前發生;另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有日益年輕化趨勢,恐與缺乏運動有關。

 36歲從事醫護工作的林小姐,工作須經常站立,忙碌時幾乎一站就是6、7小時,起初只是下肢有些痠痛,後來痠痛時間不僅變長、頻率也增加,上下樓梯更是不舒服,才發現關節退化程度已屬2到3級。

 骨科醫師、高雄義大醫院長杜元坤表示,以往多認為退化性關節炎好發於銀髮族,但近來門診發現,每50個退化性關節炎病人就有5人低於40歲,且女性居多,除了姿勢不良、久站之外,缺乏運動也是原因之一,起初只是局部疼痛、僵硬,後來上連下樓梯都不舒服,關節還會「喀喀」響。

 長庚醫院桃園分院骨科主任葉文凌指出,退化性關節炎是指關節的軟骨磨損,造成骨頭間直接的碰撞摩擦。初期可透過吃藥、運動、熱敷緩解,或在膝關節注射類固醇、玻尿酸,嚴重到關節腔完全消失,就需要進行手術。

 要預防退化性關節炎,杜元坤建議,應避免久站、女生少穿高跟鞋、運動前記得暖身,更要多運動訓練膝蓋四頭肌,肌肉強健以分擔多一點關節壓力,如每天將腳尖90度弓起,腳前、後、外側抬高45度,及躺在床上下壓腿部,一次維持5到10秒,每天分3、4次,一次做25到50下,訓練肌力。

 另外,根據歐美資料顯示,成人一天站立時間超過8到10小時,或不休息連續站立超過2小時,日後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高出一般人1.5倍。杜元坤建議,適逢選舉熱潮,候選人、選民都應多加注意,以免成為退化性關節炎「候選人」。

醫界大說謊家--紅斑性狼瘡

◎中時醫療網/新聞部

  每一種疾病都有特別的症狀,使醫師能夠精準判斷,並且對症下藥做最正確的治療,但有一種疾病被醫界稱為「大說謊家」,這即是「紅斑性狼瘡」。風濕過敏免疫專科醫師表示,由於紅斑性狼瘡的症狀千變萬化,例如常感疲勞、失去食慾、輕微感冒、肌肉疼痛…,初期病患可能僅出現單一症狀,常被誤診為其他疾病,等到各種症狀陸續出現時,才發現是罹患此病。

  紅斑性狼瘡是一種慢性的自體免疫疾病,而因患者鼻樑及兩側有對稱的紅斑,長的像被狼咬過的傷口,故得此名。它不僅對皮膚會造成傷害,醫師指出,其中還包含關節、血管、各類臟器、神經系統…等各種器官。另外,紅斑性狼瘡特別好發於育齡婦女,服用含動情素之避孕藥或懷孕也常使病情惡化,顯示這與女性賀爾蒙有密切相關。

  雖然紅斑性狼瘡是因自體免疫反應異常引起,但目前醫學界還沒有透徹瞭解造成異常狀況的真正原因。美國夏威夷流行病學研究指出,亞裔人士罹患紅斑性狼瘡比白種人高出四倍,遺傳學也發現血親有罹患時,其他成員得病機率也比一般人高。而某些病毒的感染、紫外線、壓力…等,也可能是使病情加劇的因素。

  雖然紅斑性狼瘡目前仍無藥物能使患者痊癒,但已經可以妥善治療,有部分患者甚至能不必使用藥物,或只需服用少量藥物得以緩解症狀。醫師提醒,除了正確認識疾病、消除內心恐懼,還需避免暴露於過多的紫外光、過度疲勞,最重要的是,一定要遵循醫師指示用藥,並配合治療,還要定期回院所檢查、診治,便可以幫助控制紅斑性狼瘡的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