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節食減肥,小心溜溜球效應

◎中時醫療網—編輯部

許多愛美女性說到減肥就斤斤計較,為了減重而少吃一餐,或是小心計算卡路里,唯恐超過每日限制熱量。節食可說是不須「技術」,最容易達成的方法,往往在短期內就可以看到成效,然而恢復正常飲食後,體重計的數字也跟著回升了。忽上忽下的體重,就稱為「溜溜球效應」。

營養師指出,使用節食與斷食的方式來達到減肥,攝取熱量通常無法達到「基礎代謝率」,亦即身體每日運作所需的基本熱量,此時身體會選擇燃燒脂肪及肌肉,尤其是肌肉會被優先燃燒轉化為能量,於是體重下降而達到減肥效果。然而身體受到飢餓,就會「代償性」的在攝取食物時,將熱量轉化為脂肪儲存,以應變下一次可能的飢餓,於是身體又變胖了。

反覆幾次節食又復胖的循環,就像溜溜球一樣忽上忽下,肌肉越減越少,脂肪卻堆積越多。長久下來,體重減不了多少,體脂率卻節節高升,主要消耗熱量的肌肉也越來越少,造成基礎代謝率下降,減肥也變得越來越困難!於是許多節食的女孩會高喊:「減肥好難啊!」

  其實減肥也應該使用健康的方式,才會減得漂亮。一昧的節食只會減到肌肉及水分。營養師建議,飲食控制可挑選低GI食物(低升糖指數食物),避免高油高糖高鹽份的飲食,不吃宵夜,保持正常的作息,並搭配適量的運動以培養肌力,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衛教宣導-多蔬果 常運動 健康呷百二

2011-11-29 中國時報 (文/邱俐穎)

衛生署昨天衛教推動委員會今年第三度進行昨舉辦全國健康知識宣導成果會,邀請能長跑21公里、攀登玉山的林理炯分享他健康的獨門秘訣。他說,每天固定早上6點多出門,運動1小時半,狀況好多跑一點,1小時可健走5公里,加上固定運動讓胃口好,早上能吃3碗稀飯,但晚上就減量到1碗飯,平時更多大量蔬果、少油炸、少吃肉,幾乎沒吃什麼營養品,就能維持健康體能,健康呷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