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維生素D不足 死亡風險高3倍

2011-11-30 中國時報 陳文和/綜合報導

 最新的大規模醫學研究顯示,體內維生素D含量不足的人,出於任何因素的死亡風險比一般人高三倍,但只要補充維生素D,即可降低各類因素致命機率達六十%。這是首度有大型研究指出,補充維生素D足以顯著降低死亡風險。

 美國堪薩斯大學對其附屬醫院一萬多名病患進行資料分析發現,其中逾七十%血清中維生素D濃度低於每毫升卅奈克的正常值,他們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兩倍,出現高血壓與心肌病變的機率則比正常人高約四十%和三十%。

 他們罹患其他心血管等疾病的風險也明顯比一般人高很多,包括周邊血管疾病、冠狀動脈疾病、新陳代謝併發症等。

 相關論文發表於美國《心臟學》期刊。

 堪薩斯大學醫院暨醫學中心心臟專科教授瓦契克指出,缺乏維生素D與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關聯性極高,兩者相關的強度超乎研究人員預期,令人驚訝。

 據美國國家衛生與營養檢驗調查報告估計,二五%到五七%的美國成年人有血清中維生素D濃度過低的問題。其他的研究甚至顯示,有此問題的美國人已高達七成。

 瓦契克表示,人體的維生素D高達九十%是經陽光照射皮膚而生成,只有約十%來自食物。

 每個人在暖活的季節,每天至少要全身曝曬陽光廿分鐘,才能產生充足的維生素D。魚油、蛋和強化的奶製品都是極佳的維生素D來源。

 在陽光較不充足的冬季期間,成年人可服用維生素D補充劑,彌補減少的日照量,每天約可攝取一千到兩千國際單位。

節制飲食 健康瘦身

2011-11-30 中時樂活 作者:雨揚居士

  現代科學研究證明,節制食量能增進健康,飽食過度則會損害健康;近年來的研究也發現,飽腹時,體內營養積聚過多,會造成細胞膜增厚,使血液和組織中吞噬細胞和淋巴細胞的敏感性降低,而導致免疫力下降,加速衰老過程。

  因此,勿過量飲食,並注意適當節食,除了能養生抗衰老,也利於減肥。尤其不良的飲食習慣一定要改,例如不吃三餐或只喝湯、沙拉、水果飲料的人,看起來吃很少,但是卻在其他時間吃宵夜或點心,心中總是想:「反正我又沒吃正餐!」其實,這樣容易產生補償心理,會吃得特別多,餓過頭也令人飢不擇食,更易吃進高熱量食物;而且狼吞虎嚥容易使血糖竄升很快,令人頭昏腦脹。

  想要減肥的朋友,在飲食上除了要少吃之外,減肥方法也要注意絕不可操之過急,更別亂吃減肥藥,因為會有副作用,也容易復胖。還有人常吃通便藥或麻辣火鍋,常常搞得自己拉肚子,以為拉肚子就能瘦身,殊不知,拉肚子是腸胃發炎的現象,若反覆發炎可能會誘發癌症!

  好的減肥方式應該是循序漸進且持之以恆的。控制體重是養生大事,最基本的就是從食療或飲食方式著手,養成好習慣、習慣成自然,屆時輕輕鬆鬆就能控制體重,減重以每週0.5~1公斤為原則,較為健康。

  吃飯時,可將要吃的食物分裝在自己的盤子上,就像吃自助餐或日本的定食,把主食、菜、肉都擺好,即能清楚知道自己吃進多少食物,而且每餐七分飽就好,現在流行吃到飽的餐廳,我認為佔便宜的心態不好,應該珍惜食物,更應該珍惜自己的腸胃和身材,而且暴飲暴食也是養生大忌。

  平時我吃肉較少,吃菜較多,建議葷素比例約在1:2,此外,我吃肉也不吃肥肉和皮,只吃瘦肉的部分,熱量較高的絞肉製品:如漢堡、丸類絕對不吃,還有油炸或精緻手工的食品也不吃,並少吃芶芡食物,這樣可以減少過多熱量攝取。

  還有飲食次序也很重要,吃飯前宜先喝些湯,再吃菜,較有飽足感,吃飯時要細嚼慢嚥,心情愉快地享受用餐的樂趣及食物的美味,如此才是健康的飲食之道!

  在此,建議一道冬令養生食譜,營養健康,且不增加身體負擔:

  人參烏骨雞湯

  【作法】

  1. 參鬚一小把、枸杞10克、烏骨雞一隻、紅棗6粒、米酒、鹽。
  2. 將烏骨雞切成小塊,以熱水川燙去腥。
  3. 將烏骨雞、參鬚、紅棗、枸杞、米酒一起放入電鍋(燉鍋)內,注入適當的水,煮開後撈起浮油,再燉煮約三十分鐘,起鍋時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

  烏骨雞因呈現黑色,中醫認為具有補腎水之效,含優質蛋白質,且脂肪含量較一般肉雞低,礦物質亦較多。參鬚味微甘,帶些苦味,可補益腎氣,具生津、止渴及強化抵抗力之效。枸杞性味甘平,能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紅棗則具補氣補血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