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喝茶好處多 但需喝對方法 勿喝過量

中廣新聞網 2011年11月4日 下午2:51

喝茶好處多,不少研究顯示,內涵茶多酚、維生素,有助抗氧化、心血管保健,不過另一方面,茶內的咖啡因,具刺激性,喝多不利健康。專家指出,泡茶溫度約七、八十度,以留下有益成分,時間約一到五分鐘,泡越久,可能釋出苦澀味,影響口感,此外,建議每天最好不超過六百CC,避免咖啡因過量。(陳奕華報導)

不少人喝茶保健,但也有人說茶含咖啡因,屬於刺激性飲品,恐不利健康。到底怎麼茶該怎麼喝才對?專家解釋,不少研究報告顯示,茶裡含茶多酚,可以保健心血管、抗氧化、抗自由基,其中,綠茶的維生素C較多,但是有些人比較適應發酵茶,像是烏龍茶、紅茶等,這類喝起來比較香濃,至於胃比較敏感,選擇半發酵,具備多酚類物質,也有保健功效。

針對泡茶方式,則可取決個人喜好。一般來說,水溫約七十到八十度,可以留存一些比較怕熱、怕破壞的維他命,但是較高溫的水,可讓茶裡面的物質釋出較多,呈現特殊茶風味,但維生素恐怕會少一點。另外泡的時間約一到五分鐘,若是久泡,茶葉的單寧酸出來多一點,不太喜歡茶苦澀味道,可以縮短茶葉浸泡的時間;至於飲用部分,最好每天不要超過六百CC。

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說:「一般來說,我們還是不建議每天喝茶超過六百CC,因為如果是濃茶,這樣咖啡因可能過量,所以茶雖然對身體有一些好處,還是不要過量,如果真的很喜歡喝,或是茶過淡,也建議不要超過一公升。」

喝茶重要,保鮮問題不可忽略,專家指出,有人泡茶放在保溫杯,不過還是越早喝越好,要是前一晚泡的茶,隔天才喝,要注意保存問題,特別是在夏天,如果不放在冰箱,就可能腐敗。

「燙花椰菜」抗癌損7成 「水炒」留養分

TVBS 2011年11月6日 下午11:52
「燙花椰菜」抗癌損7成 「水炒」留養分

花椰菜怎麼吃,一般人都會想到「汆燙法」,不過英國卻有研究指出,水煮花椰菜反而會流失抗癌成分,煮超過15分鐘損失7成養分,因為花椰菜中的抗癌成分屬於水溶性,碰到熱水容易流失,營養師建議可以使用「水炒法」,用一點點水翻炒花椰菜,再悶熟一下煮熟,更能保留花椰菜的養分。

吃花椰菜追求清淡,汆燙煮法最常見,卻有英國研究指出,花椰菜、高麗菜等經過水煮烹調,抗癌成分大量流失,根據國外實驗,花椰菜燙5分鐘被破壞15%,煮越久,抗癌養分破壞越大,超過15分,甚至流失超過70%。台安醫院營養師曾祺:「因為它(抗癌成分)是水溶性物質,所以它就是會溶於水裡面,就是會在烹調的過程中,建議用蒸煮的方式。」

重點就在烹煮少碰水,想吃的營養足夠,營養師傳授小撇步「青菜水炒法」,只要用少許水煮滾,再丟進花椰菜翻炒1分鐘左右,最關鍵是「這個」。

關火蓋上鍋蓋悶1分鐘,花椰菜就熟了,至少能保存95%抗癌養分,其實青菜經過烹調,養分都會流失,營養師建議,炒蔬菜大火不要超過5分鐘,或是選擇蒸煮、微波,都比燙青菜更能保留維生素B跟C,只要挑對方法,吃清淡同時也能吃進更多養分。

澳洲貓懷念老家和兄弟 行走三千公里返回老家

中廣新聞網 2011年11月9日 下午2:03

澳洲一戶人家去年搬家,家裡養的一對貓兄妹,貓妹妹跟著主人搬走,貓哥哥則留在老家,結果跟主人搬走的母貓竟然自己走了三千公里返回老家,跟她的貓哥哥團聚。

蓋爾太太說,她家原來住在澳洲南部阿德萊德,養了兩隻貓,這兩隻貓是兄妹關係,公貓叫傑克,母貓叫傑西。蓋爾太太的家,去年年初搬到澳洲北部達爾文,搬家那天,公貓傑克在戶外玩耍主人沒找到他,所以沒能帶牠搬走,傑克後來就被承租老家的房客收養了。

蓋爾太太把阿德萊德的房子租給別人,搬到達爾文不久,母貓傑西突然失蹤,今年五月,承租老家的房客告訴蓋爾太太,說傑西出現在她家,已經跟傑克團聚了。這戶人家還拍了照片,傳給蓋爾太太。

蓋爾太太說,她無法理解,一隻已經十歲,而且很膽小的母貓,竟然能花一年零三個月,行走三千公里返回老家,跟自己的兄弟團聚。她希望這兩隻貓,能在自己熟悉的地方快樂生活,共渡晚年。也不考慮把他們接到達爾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