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觀念平台-仁慈比聰明更重要

中時電子報 2011-11-07 01:24 張瑞雄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成大演講時提醒學生,「千萬不要學賈伯斯」,因為賈伯斯的創新能力,有一部分得自天賦,根本學不來。但賈伯斯除了他的聰明和創新之外,可以學習的地方還是很多,例如對員工和對別人的仁慈。

 雖然被稱之為最自大的CEO,在重整蘋果公司時也開除了許多人,賈伯斯也有其人性的一面。一位在蘋果工作十八個月的員工的父親突然四肢癱瘓,賈伯斯給了這位員工兩年的有薪假去照顧父親,並提供資金來設計一個癱瘓者可以使用的電腦系統。相對於現在的「無薪假」,相差何止以道里計?

 一個小學的伺服器當掉了,裡面有很多重要的軟體,負責的老師很沮喪。回家後太太說不妨寫電郵給蘋果公司試試看,沒想到隔天一大早賈伯斯就交代蘋果的公關和這位老師聯絡,保證一定會在一天內把問題解決。

 聰明是上天給的一個禮物,但仁慈善良是一種選擇。聰明不能學,但仁慈善良可以學。上天給了你聰明,但在人生道路中的各種選擇做出正確決定可能更為重要。如果你自負於你的聰明,如果你被你的聰明所誘惑,它很可能會讓你做了錯誤的選擇。

 網路零售大廠亞馬遜的創辦人傑夫貝佐斯在十歲時就很聰明很會算數,例如算汽車每加侖可以跑幾英哩,每天的雜貨要花多少錢等等。有一天他坐在祖父駕駛的貨車後面,而祖母則坐在前面的乘客座抽菸。

 貝佐斯想到一個有關戒煙的廣告,基本上說每抽一次香菸會少掉兩分鐘的生命,於是他又想算一算祖母這樣抽菸會少掉多少時間的生命,經過一番估計和計算後,他頭伸到前座,告訴祖母他的算法,並說祖母這樣一直抽菸,已經少掉了約九年的生命。

 本來貝佐斯以為祖父母會讚許他算數很厲害和很聰明,沒想到祖母卻痛哭起來,貝佐斯慌了,不知該怎麼辦。這時一直沉默的祖父把車停在路旁,並請他出來,貝佐斯以為要挨打了,但祖父只是很平靜地告訴他說:「傑夫,或許有一天你會明白,居心仁慈比耍聰明要困難的多了。」

 有位殺手曾說「台灣的教育害了我」,其實台灣的教育不僅放棄了後段班的學生,可能也害了前段班的學生,君不見第一志願的醫學系或法律系的畢業生,有A健保的,法官有受賄的,甚有總統貪錢的。這些人恨的應該是說學校只教我要讀書要考第一,要有競爭力,可是做人的基本道理都沒好好教,以致於害我聰明反被聰明誤。

 達賴喇嘛說過:「我的宗教信仰非常簡單,就是仁慈。」美國作家馬克吐溫也說:「仁慈是一種聾者可以聽得見,盲者可以看的見的語言。」所有的政治人物,所有科技界和企業界的大老闆,你們聽到了嗎?(作者為東華大學資工系教授)

想縮小腹 每天吃一把堅果

中央社 2011年11月4日 下午10:53

(中央社台北4日電)肥胖對於許多現代人而言是場夢魘,大部分的人想減肥卻又不得其道,最近一項研究顯示,每天吃一把堅果類食物,有助於縮小腹等肥胖問題,或許是怕胖又嘴饞者的一大福音。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研究團隊發表研究報告表示,吃核桃或杏仁果等堅果類食物,會使心情舒暢,還會促進分泌有「幸福荷爾蒙」之稱的血清素,並降低食慾。

根據研究結果,一天吃1盎司(約28.35公克)的未去皮杏仁果等堅果,有益身體健康。尤其堅果除了能促進分泌血清素之外,還富含良性脂肪和抗氧化劑,對於腹部脂肪堆積者、糖尿病或心臟病患者都是有益的。

研究團隊表示,這次的研究首度證實攝取堅果會影響血清素的增加,研究也有助於治療憂鬱症、情緒不安或恐慌等病症。100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