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經常懊悔 免疫力降低

中央社 2011年11月6日 下午6:11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新加坡6日專電)新加坡媒體引據加拿大科學家研究結果,發現經常懊惱、後悔的人,會因為情感痛苦造成免疫系統失調,導致免疫力降低,增加疾病上身的機率。

「聯合早報」週刊版今天報導,加拿大科學家對不同年齡層的成年人,進行包括嫁娶錯人及陪伴家人時間太少等「自己最懊悔」的調查,結果發現,經常想到「還有更多人不如自己的人」相對健康。

但那些喜歡與成功人士比較的人,免疫力較低,感冒發病率更高。

研究人員表示,經常懊悔引發的的情感痛苦,會導致激素水平混亂,及免疫系統失調,因此感冒等疾病更可能趁虛而入。

星媒指出,這項研究顯示,「比下有餘」讓人知足常樂,能夠提高免疫力,有助抵抗疾病。1001106

遠離職場上的豬朋狗友 別讓衰人帶衰你!

Career職場情報誌 編輯部 2011年11月3日 下午1:20

正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好壞事可都是會「傳染」的,若你在職場上,老是愛跟「衰人」為伍,恐怕很難避免前途被「帶衰」的命運! 撰文

肥胖是會「傳染」的?哈佛大學和加州大學的研究者在《新英格蘭醫藥期刊》發表了這項聽起來有點聳動的研究報告。根據這項追蹤了32年,參加者超過1萬2千名的研究,只要周遭有朋友變得肥胖,參加者變肥胖的機率就會增加57%;若彼此互為親密好友,變胖的機率更會提高到171%!理由是:彼此的生活方式、飲食習慣互相影響,最後,造就了你的肥胖。

說穿了,這就是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同儕關係愈親近,彼此影響愈深;和飲食不節制的朋友交往,只不過是影響了你的外型而已,然而,在職場上,若老是和投機鑽營、不守信用、負面思考的「衰人」為伍,被「帶衰」的恐怕是你寶貴的大好前途!

如果不想被「帶衰」,以下幾種「衰人」你不可不察:

*你一定要避開的衰人1 滿腹牢騷的快樂殺手

「一個老是抱怨、批評不休的人,你一定要躲開他,」達豐公關總裁梁吳蓓琳說,「因為,他會毀掉你的快樂,讓你覺得周遭都是壞人。」

她表示,面臨相同的工作情境,樂觀積極的同儕會激勵你跟他一起奮鬥,但負面思考的人則會先質疑成功的機率以及工作的合理性,稍有不順遂就開始滿腹牢騷、怨天尤人,跟這樣的人在一起久了,自然很容易莫名陷入低潮。

在烏雲罩頂的氣氛下工作,想把事情做好也難,「對團隊而言,最可怕的一句話就是『這一定不會成功』,」全家便利商店公關暨品牌促進室經理林翠娟說。

跟這種「衰人」在一起,不但做事的成功率低,而且久而久之,也會覺得公司爛、老闆糟、工作「鳥」,不如歸去吧!這也是為什麼組織裡經常聚在一起抱怨、批評的那些人,最後也經常「同進退」,相繼離開公司的原因。

豐原醫院醫學美容健康會館總經理鄔筠軒表示,職場上總有高低起伏,人難免會有些情緒,對於那些一直努力向前,因為一時工作失利遭受打擊的人,她很樂於提供友誼的臂膀,扮演傾聽者,為他們加油打氣;但是,如果對方始終有倒不完的情緒垃圾,看什麼都不順眼,她絕不願繼續扮演「垃圾車」的角色,免得最後跟著一起向下沉淪。

*你一定要避開的衰人2 操守不良的壞胚子

如果你跟貪婪、鑽營、好搞鬥爭、假公濟私等操守有問題的人深交,被「帶衰」的機率肯定很大!不出事則已,一出事很有可能就會牽連你,縱使你可證明自己跟對方捅出來的漏子無關,基於「物以類聚」的想法,他人也會對你的觀感大打折扣。

德行不好的人,就算才華洋溢,也該與其保持距離。

如果你是一位主管,你可能會因為惜才,而刻意縱容那些有才無德的部屬,但這種姑息往往會為團隊帶來災難。城邦集團執行長何飛鵬創業初期,因為公司亟待整頓,特地延請了一位管理長才來,此人雖對公司的制度化幫助很大,但卻是個一流的辦公室政治高手,結黨營私、爭功諉過,弄得團隊雞犬不寧,老同事紛紛離職,一開始何飛鵬因為愛才,並未斷然處置他,直到核心團隊跟他攤牌,讓這位管理長離開以後,公司才穩定下來。

若還不到罪證確鑿或惡行在外的地步,只是個人風評不佳,何飛鵬建議,不妨採取「不負其才,稍遠其人」的態度,謹慎使用他的才幹,但保持距離,避免成為親信,或許比較安全。

*你一定要避開的衰人3 信用破產的濫好人

「濫好人」的密友有時候也會為自己帶來衰運,輕則經常要幫對方收拾爛攤子,重則讓你吃上大悶虧。

鄔筠軒過去有個姊妹淘,就是一般人眼中的「好人」,無論自己有無能力履行,對別人開的條件一概滿口答應,跟這位姊妹淘合作生意的結果,就是導致數百萬元跳票的危機,事發後,這個朋友拒絕聯絡、避不見面,留她獨自收拾殘局。

有過這種慘痛教訓,鄔筠軒對於鄉愿且信用差的人特別感冒,她表示,這類人完全不懂得如何「說不」,對所有請求來者不拒,等到事情一發不可收拾,則用逃避方式面對。「最好還是跟這種『好人』保持距離,最起碼,絕對不能把重要事情託付給他!」鄔筠軒說。

標全麥麵包 消基會:未必健康

中央社 2011年11月5日 下午6:54

(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5日電)消基會今天公布市售雜糧、全麥麵包的膳食纖維和熱量的檢驗,發現有些麵包、土司雖然標榜「全麥」,消費者只要吃2到3片,油脂量就已經達一天可攝取量的1/2,不見得真的健康。

財團法人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舉辦「31週年慶暨檢視雜糧麵包、全麥麵包的膳食纖維和熱量檢驗發布會。」

消基會今年7月間調查大台北地區麵包店、量販店與便利店等銷售通路共20樣樣品,其中8樣是雜糧麵包或全麥麵包,售價大約是在新台幣29到65元;9件為雜糧或全麥土司,售價在25到110元;3件是白土司與鮮乳土司,售價在30到48元。

調查結果顯示,20件樣本皆符合法規,但是有些標榜全麥麵包、土司,卻不見得真的健康。

調查顯示,一些全麥麵包油脂含量卻很高,以某家知名糕餅店所販售的全麥土司來說,消費者早餐只要吃2到3片土司(約200克),就攝取了3茶匙的油脂(約12克)左右,就占衛生署的「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天油脂攝取量近1/2(約25克)。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表示,一般雜糧、全麥麵包強調膳食纖維含量高,可以降低血液中膽固醇、還能促進腸胃蠕動,減少糞便在腸內停留的時間。根據調查,有些標榜全麥麵包,但其中膳食纖維含量卻與白麵包差不多,而某知名連鎖通路大賣場所賣的法蘭西手工全麥大圓麵包其中膳食纖維含量卻比一般白麵包還低。

此外,民眾所關心的就是這些雜糧、全麥麵包土司是否真的低熱量。根據調查,某知名雜糧麵包店所賣的全麥麵包、某知名糕餅店的全麥土司每100克(或1又1/3片土司的量)熱量在270到310卡,熱量甚至高於白土司。

消基會表示,衛生署所公布全穀產品宣稱及標示原則,明訂產品所含全穀類成分占總重量要51%以上,才可以稱為全穀產品。但是部分麵包店的麵包,標榜全麥、全穀類的產品,都沒有標明營養素或膳食纖維成分是否有達到標準。

蘇錦霞說,甚至有些宣稱全麥麵包只是一般白麵粉混合少量的小麥麩皮,或者只用一般麵粉製作,再加上焦糖色素,讓外觀看起來像全麥麵包,因此她認為,麵包業者也要公布營養成分跟全穀含量,讓消費者確實瞭解自己所買的麵包是否真的健康。10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