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手機保母」照顧不周,近視低齡化

中時醫療網—編輯部

根據資策會今年的調查,在台灣擁有智慧型手機的人口達300萬之多。行動上網的方便性令民眾難以抗拒,除了可以隨身帶著網路資訊行走,手機應用程式小遊戲更是讓人一刻不得閒,等車、交通工具上,任何零碎的時間都不會讓人感到無聊。

有幼兒的家庭更常常有「手機保母」的現象出現,由於父母忙碌而無暇陪伴,將手機或平板電腦交給幼兒玩。另外,學齡兒童及青少年也容易沉迷於遊戲之中,不管在家或是出門,雙眼都緊盯著手機。眼科醫師無奈的表示,在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問世後,近一年來眼科門診增加了不少近視小病人,年紀最輕的甚至只有三歲!追蹤原因,除了先天遺傳因素以外,大部分的孩子都是每天長時間使用父母的平板電腦或手機;長達數小時近距離地盯著螢幕,本來就容易造成眼睛疲勞,尤其幼兒正處於發育階段,更容易導致眼球負擔過大而近視。

醫師說明,若在幼兒期就罹患近視,一定要及早就醫矯正,以免延誤最佳治療時機,日後開始上學可能一年會增加100度的近視,成年後更可能發展為高度近視。因此父母應該多加注意小孩用眼習慣,控制孩子閱讀、看電視及電腦、手機的時間長度,教導正確的使用姿勢與安全距離,並且多多關心孩子的視力健康,觀察是否有異常狀況。

為了讓孩子視力維持正常,可在假日多帶孩子到戶外活動,取代使用電腦電視等娛樂,;家中則可以準備玩具,讓孩子在父母忙碌時也可以自己遊戲。也可適時補充攝取維生素A或是魚油,維持眼睛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