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復胖非你錯 是荷爾蒙要你吃

台灣新生報 【中央社紐約26日美聯電】 2011年10月28日 上午12:22

所有減過肥的人都知道,要徹底擺脫減掉的體重不容易。研究今天指出,復胖的人不僅因為重拾舊習,還因為必須對抗持續的荷爾蒙衝動。

研究作者之一、澳洲墨爾本大學的波耶托(Joseph Proietto)表示:「體重回升的民眾不用苛責自己,因為吃是我們最基本的本能。」研究發表在明天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復胖是減肥人士的普遍問題,為了研究背後原因,波耶托和同事在澳洲找來50名體重過重或肥胖人士參與10周減重計畫,想發現至少減去10%體重後的人體反應為何,最後只有34人成功達成減重目標,並完成研究分析。

減重計畫相當密集,參與者平均瘦下13.6公斤。他們在前8周每天攝取代餐和蔬菜,攝取熱量500至550大卡;最後2周逐漸回復一般食物。雖然提供諮商與維持體重指南,參與者仍於隔年平均復胖5.4公斤。

研究人員檢視血液中9種影響食慾的荷爾蒙,比較減重計畫前到結束後1年的濃度,結果發現其中仍有6種荷爾蒙濃度不正常,仍在持續促進飢餓感。

為什麼減肥者的身體會抗拒減重?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肥胖專家雷玻(RudolphLeibel)表示,那是早年演化的延續,因為當時體重減少可能會威脅到生命與後代繁衍。他說,因此人體反抗體重減輕至少1年,他「完全不感訝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