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骨鬆非女專利 中年男更嚴重

中央通信社 2011年10月27日 上午11:49

(中央社記者夏念慈高雄27日電)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天表示,男性罹患骨質疏鬆人數逐年增加,檢測高屏地區男女骨密度,50歲以下男性患骨鬆比女性嚴重。

高醫醫師林志隆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談老年人骨質疏鬆危害健康,請國人重視男人也會骨質疏鬆,世界衛生組織公開警告,骨鬆僅次於心血管疾病,成為全球人健康2號殺手。

林志隆表示,骨鬆症已成為國內65歲以上長者第二大慢性病,約有50萬人。其中,女性每3人就約有1人罹患,發生比例全球排名僅次於北歐國家。

林志隆說,台灣近10年流行病統計調查發現,台灣每年有6萬人因骨質疏鬆造成脊椎骨折;65歲以上城市婦女,約有19.8%比例已發生一個以上的脊柱體壓迫性骨折;男性發生率為12.5%。

林志隆說,根據一項高屏地區男女骨密度檢測結果,女性50歲後大幅下降骨質密度,男性較緩和,但也逐年下降,且50歲以下男性骨質流失率比女性快,男性更應提早注意與治療,女性在更年期及停經後就該提高警覺。

林志隆說,保骨應懂得「新5足」,即足夠鈣質、足夠維生素、足夠礦物質、足夠肌力及足夠運動,許可情況下,1至2年做1次骨密度檢查。10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