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糖尿病患 照顧「足」重要

台灣新生報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2011年10月19日 下午11:56
隨著台灣漸漸地邁入高齡化社會,糖尿病的盛行率也是有增無減,而在糖尿病的種種併發症中,困擾患者最多、耗費醫療資源最巨者,首推「糖尿病足」,奇美醫學中心整形外科醫師葉敬淳指出,患者除了需要由新陳代謝科醫師幫忙控制血糖之外,更重要的就是必須由「整形外科醫師」來照顧他們重要的「腳」;如此才能夠避免足部潰爛、壞死而導致將來截肢、甚至危及生命。

葉敬淳醫師表示,每年全國約有八千例截肢病例,其中大部分是因糖尿病足截肢,糖尿病足的問題特點,主要在於多重病因,包括周邊神經及血管病變、免疫缺失及感染、血流動力學改變及骨骼變形。

根據美國統計,每五位糖尿患者就有一位是因為糖尿病足而住院,在下肢接受大截肢的患者中,超過一半是歸因於糖尿病足,這些下肢接受過大截肢的患者中,五年內將有一半另一隻腿會再接受截肢;同時只有一半的患者存活超過五年。

葉敬淳醫師說,「糖尿病足」的傷口發生原因常是剪趾甲、香港腳、穿鞋磨破皮、電毯、烤燈、泡熱水或污染物導致感染。而發生「糖尿病足」會有四級徵症:第一級:肢體麻木、肢體溫度較低;第二級:「間歇性跛行」;第三級:不走路時候也會疼痛;第四級:傷口、潰瘍壞死。

他說,有鑑於此,奇美醫學中心整形外科「糖尿病足特別門診」另有傷口護理師與敷料專家協同診療,由專業的團隊為患者提供完整而全面的評估、照護和治療。包括足部護理衛教指導,現場洗腳示範服務,足部潤膚劑的使用,趾甲修剪服務,足底雞眼或硬皮的修剪服務,適當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