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為什麼隔夜菜不要吃呢?.

Yahoo知識 隔夜菜還是少吃為妙菜,最好當天煮當天吃完

習慣吃剩菜、隔夜菜,是老年人的營養誤區之二。據科學測定,有些隔夜菜特別是隔夜的綠葉蔬菜,非但營養價值不高,還會產生致病的亞硝酸鹽。

先從為何會食物中毒講起,食物中毒的原因分有三種,第一類是細菌型(食物不潔,腸炎弧菌、金黃葡萄球菌含量過高引起等),第二類是天然型(吃下有毒生物,毒河豚、毒菇等),第三類化學型(食品本身含有重金屬或農藥),第四類類過敏型(吃到不新鮮或是腐敗的魚肉)。謠言中的中毒狀況,應該是屬於第三類型,因為青菜本身含有硝酸鹽,而謠言最後提到,把食物中毒分成兩大類(生物類和化學類)的內容相對照比較,謠言中的情形是有發生的可能,只是謠言中的食物中毒分類比較粗略。(參見:認識食物中毒、食品中毒)
  
再來討論是否隔夜的菜加熱會有礙健康?

根據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的答案是yes!可是原因跟謠言有些出入。其實大自然界本身就有硝酸鹽跟亞硝酸鹽的存在,青菜中也有很低微的含量,正常大部分的情況食用後都會經過代謝排掉,不過也不排除會在生物代謝時與二級胺做結合,產生亞硝胺(致癌物),可是要形成這樣的狀況,不是說有含硝酸鹽就會,還要與料理的方式和處存的條件相配合,而隔夜菜跟不新鮮的菜硝酸鹽的含量確實比新鮮的高出許多,所以建議大家還是少吃為妙,不過我們一般吃到的硝酸鹽都是身體可以自然代謝掉,所以不用太緊張。(參見:kingnet:剩青菜加熱吃是否有害身體?)

至於謠言說因為使用過多化肥,而導致蔬菜中硝酸鹽的含量增加,真的是這樣嗎?其實前一段就有提到,蔬菜本身就含有低微的硝酸鹽,葉菜類通常施澆農藥,以防止蟲害,而根菜類是使用化肥,化肥的主要成分是氮,在某些狀況會使得硝酸鹽成分含量升高,例如施肥不當(過多氮肥)、排水不良(硝酸鹽殘留過高無法排出)、颱風天趕收(雨天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殘留)、日照不足(沒有充分的光合作用可以散發硝酸鹽),所以總而言之,化肥的使用,的確跟硝酸鹽含量多寡有部分的關聯。(參見:氮肥過量蔬菜 少吃為宜 、吃葉菜 應避免硝酸鹽殘留、什麼樣的食物才安全?)

最後來補充點有關食物中毒的症狀,跟處理食物中毒的方法。食物中毒導致身體當機,通常會發生在消化系統或使神經系統,出現頭暈、頭痛、嘔吐、腹瀉、發燒等狀況,跟謠言中說的相同,至於處理方式,當然請盡速送醫治療,最好能保留吃過的剩餘食物,或是嘔吐物跟排泄物,方便做檢驗。
  
綜合來講,還是少吃剩菜跟不新鮮的食物,食物保存有一定的期限,就算放在冰箱或是儲存得當,也許我們吃不出怪味,也不覺有異,可是可能食物已經變質,只是我們的渾然不知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