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糖尿病患失明兇手 原來…視網膜病變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10/11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糖尿病患者出現失明的情形,常讓患找不到原因。署立豐原醫院護理科護理師包維真表示,在門診新陳代謝科或糖尿病衛教室中,常聽見醫護人員請求糖尿病病友去做眼睛檢查,有的人做得很確實,也有人做得很馬虎,事實上,基本的眼睛檢查是為了預防或早期治療視網膜病變,以免造成失明後就來不及了。

護理師包維真指出,視網膜病變其實是糖尿病的慢性合併症之一,是一種不可逆的病變,當糖尿病沒有妥善控制時,很容易造成視網膜微血管代謝異常,進而阻塞、出血,並引起玻璃體出血,之後就會產生視力變差或出現黑影的症狀。

護理師包維真指出,病情嚴重者更會引起視網膜水腫、缺氧、神經細胞壞死等症狀,這時候視力受損更加嚴重,已經無法使已壞死的視網膜神經復原,不管是中醫或西醫,不管是什麼藥方或偏方都沒有用處。因此,定期的眼科追蹤檢查及將糖尿病控制好,這兩件事其實是非常重要。

門診中,糖尿病患者已有四位有嚴重的視網膜病變現象,其中一位是已經完全失明,患者主訴都是突然眼前一片黑影,之後到醫院眼科進行檢查,才發現是罹患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及玻璃體出血。這也是糖尿病患者經常忽視的地方,一般都只會把血糖控制好而忘了身體的其他症狀,當感覺視力模糊時才就診,這時候眼睛損傷,為時已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