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創新視界-非球面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散光一次矯正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1/10/07 05:30 李盛雯/台北報導

國內65歲以上的白內障病人,高達六成五合併散光問題。瑞光眼科院長黃維仁醫師指出,散光比近視對於視覺品質的影響更大,由於視力無法聚焦,所以散光患者不論遠近都看不清楚,過去常有病人在接受白內障手術後,視力仍然模糊不清,很多是因為散光問題所導致。

黃維仁表示,一般人即使沒有近視、遠視等問題,但只要有50到100度的散光,視力測量可能就只有0.6,散光在100至200度之間,視力測量只有0.4~0.6,度數200~300的高度散光患者,視力更差到約0.2~0.3。

白內障患者的散光問題更形複雜,除了患者原有的散光問題,許多人不知道白內障手術傷口也會造成散光後遺症,傷口愈大、術後散光度數愈高,但只要傷口控制在0.2公分以下,就能降低術後散光的影響性。

對於散光75度以上的白內障病人,因為散光度數較深,術後仍有看遠看近都不清楚的困擾,双眼明眼科院長何一滔醫師建議可以選擇「非球面散光矯正黃色人工水晶體」,除了可矯正散光外,「非球面」設計,如同為相機裝上徠卡高級鏡頭,讓視力品質更為精細。

至於術後傷口造成的散光問題,何一滔說明,目前最新的非球面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因為介面更薄,是唯一可以透過0.2公分微創切口植入眼內者,對於擔心術後散光的白內障患者是一大福音。不過,矯正散光人工水晶體並非人人可用,不規則性散光如長期睫毛倒插導致角膜受損結痂,或因外傷損及角膜,則需經醫師評估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