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女喝蘆薈汁「口吐白沫」 農藥中毒險死!

TVBS 更新日期:2011/10/02 12:16

居然喝蘆薈汁口吐白沫,差一點沒命!就有一名女子跟路邊小販買了杯蘆薈汁,結果昏迷不醒、呼吸衰竭,緊急送醫才撿回一命;醫師研判是農藥中毒,這種案例在過去很罕見,不排除是路邊小販自行處理不當。為了避免類似情況,建議民眾飲用前先聞一聞,看有沒有刺鼻味,也不要一次喝得太快,因為這樣更容易中毒,根本之道,還是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商品。

蘆薈被視為有益美容,但有人卻因為喝了蘆薈汁,差一點送命!一名35歲的女子,跟路邊小販買了一杯蘆薈汁,一喝完居然口吐白沫、昏迷不醒,緊急送醫後,研判是農藥中毒,因為女子血液中的乙酶數值不到1,正常應該要有7.5以上,加上呼吸也停了,最後是施打將近40支的解毒劑,才撿回一命。

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呼吸衰竭,而且整個口水,分泌物很多,(可能)昨天才噴的農藥,今天就採收,在這種情形下,就有可能造成有機磷中毒。」

醫師說,就算是農藥殘留,也應該經過稀釋,頂多就是腹瀉,但問題是,再回頭已經找不到攤位,求償無門。

為了避免類似情況發生,建議消費者最好選擇有廠牌的,盡量避免來路不明產品,再來就是打開後,先聞一聞有沒有刺鼻味,第三個就是淺嚐,一點一點慢慢喝。

一般蔬果或多或少免不了會有農藥殘留,平常食用前,最好用流動清水沖洗乾淨,萬一食用後,真的出現噁心、頭暈,小心就是農藥中毒,要盡速就醫。

換季皮膚易敏感 洗臉溫度有學問

Awakening 更新日期:2011/09/30 09:11 陳雨潔

【台灣醒報記者陳雨潔採訪報導】季節交替是臉上肌膚最敏感的時候,連洗臉都要特別注意方法和使用產品,像著名影壇美女林青霞的保養之道就是最注重洗臉,早晚洗臉都先用溫水,再用冷水,讓毛孔在冷熱間擴張收縮,增加皮膚的彈性。但是美容專家則提醒,水溫不可太高,洗臉次數也不可太頻繁,以免把臉越洗越乾澀。

正確洗臉是臉部保養第一步,否則塗抹再多、再昂貴的保養品也是枉然。由於夏季多數人油光滿面,洗臉次數較頻繁,進入秋冬之後,美容專家Venus表示,洗臉次數要減少,而天冷時許多人愛用溫、熱水洗臉,或是像林青霞溫水冷水交替使用,都要特別注意水溫問題。

根據研究,洗臉時最洽當的水溫是32℃,因為臉部肌膚表面溫度是32℃~34℃,而可使肌膚皮脂腺融出油脂的溫度約30℃。所以水溫過高,不僅會洗去髒污,也會把連肌膚的油脂和水分都洗掉,導致肌膚緊繃、乾糙。

相反的,水溫太低,油脂、髒污無法洗淨,容易殘留肌膚導致粉刺和肌膚乾癢,所以建議使用和肌膚表面相近的32℃的水溫,是洗臉最適合的溫度。

另外,洗臉用品的選擇也很重要,以清水洗臉僅能帶走部分油脂與髒汙,無法有效清潔化妝品、油汙與防曬濾劑,Venus建議慎選溫和不含酒精、色素、防腐劑與皂鹼等成分,並接近皮膚生理酸鹼值(pH4.5-6.5)的產品,能具備卸妝功能更佳。

Venus表示,目前市面上有不少洗臉用品均強調不含皂或酒精等,例如網路上相當熱賣,由生技公司推出的藍銅胜肽氨基酸潔顏慕絲,強調透過綿密細緻的慕絲泡沫,深入毛孔,將臉上的彩妝和汙垢徹底清除,卸妝與保養一次完成。並且會在潔淨後的肌膚表層建立鎖水因子,讓肌膚留住水分,舒緩不適,洗完較不會有緊繃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