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陽光刺眼影響行車視線 醫師建議墨鏡遮陽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9/30 09:25

傳出有駕駛因為陽光直射造成視線模糊,釀成死亡車禍的不幸意外。眼科醫師指出,陽光照射眼睛,人的瞳孔會因為瞬間收縮、影響視線。因此建議民眾行車時可以戴上墨鏡;此外,有些人行駛長隧道,在出隧道口時也會出現眼睛瞳孔適應不良,視線暫時模糊的情況,醫師建議,可以在出隧道前稍微放慢行車速度,讓眼睛有較長的時間去適應光線的改變。(賴沁沁報導)

有縣市傳出一條路同一天清晨和傍晚發生兩起死亡車禍,疑似是道路筆直沒有遮陽物,陽光太強造成視線不佳而肇禍,眼科醫師熊夢平指出,要預防陽光刺眼影響行車視線,最好能戴上太陽眼鏡。

另外,民眾在開車走長隧道後,出隧道也容易發生視線暫時模糊的情況,這是因為眼睛在隧道內比較暗瞳孔會放大,但一出隧道變亮,瞳孔如果瞬間放大,轉換時間太快也可能會產生暫時性的視力模糊,熊夢平醫師建議可以在出隧道前稍稍放慢速度,讓眼睛多一些適應時間。

民眾白天開車時,除了備妥太陽眼鏡遮陽外,也要多留意避免陽光照射影響行車視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