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老化從腿開始 健走效果佳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9/29 00:07 【記者王世明/基隆報導】

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指出,根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指出,從運動種類來看,健走、騎單車分占男女運動的前二名,男性偏好騎單車、慢跑、籃球等劇烈運動;女性偏好快走、體操、瑜伽、有氧運動、跳舞及甩手等輕便活動,常言道:「老化從腿開始。」因此鍛鍊雙腿肌肉是預防體力衰退的最佳方法,健走就是最理想、效果最大的運動。

信義區衛生所表示,走路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不需花錢,是全世界公認最方便、最大眾化、最容易養成的健身運動,透過和緩而漸進的運動方式,除了能舒緩平日工作緊繃的肌肉及神經之外,還能促進血液循環,消耗身體多餘的熱量,走路三十分鐘可以消耗約一百大卡的熱量。其實也可以用分段累積運動量,效果與一次做完一樣,但每次至少要連續十分鐘。例如每天應至少運動三十分鐘,就可以拆成每次十五分鐘完成;或是每次至少運動十分鐘,分三次完成。

信義區衛生所也表示,信義區內就有多條健走路線包含田寮河畔健走步道、總督嶺古道、中正公園槓仔寮步道等;健走可以稱作是「最完美的運動」,它可以自然的融入生活當中,鼓勵社區內扶老攜幼共同使用這些健走步道,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信義區衛生所張賢助主任強調,健走除了可強化下肢外,還有益腦、肺、心臟、腸及骨等重要部位;此外,更可預防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動脈硬化及脂肪肝等疾病,只要大家善用天生的兩條腿,勤走路,就能走出健康,推廣「大手牽小手健康齊步走,健康有保固」的健走運動觀念,讓市民遠離慢性疾病、減少醫療資源支出及社會成本的付出,共同營造社區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