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糖尿病激進治療無助失憶反傷身

REUTERS 更新日期:2011/09/28 18:20

(路透華盛頓27日電)美國研究人員今天表示,嚴格降低老年糖尿病患血糖能維持大腦體積,但對減緩失憶於事無補。

最新大型研究發現,激進治療長期糖尿病患以達到近於正常的血糖值,並未能帶給患者更多的益處。研究發表在「刺胳針神經學」(Lancet Neurology)期刊。

1項針對第2型糖尿病患做的大型研究ACCORD在2008年初便喊停,原因在於接受密集治療的病患死亡人數,比接受標準治療的人還要多。

這項最新調查特別檢視糖尿病激進治療對記憶力的影響,對象為3000名第2型糖尿病患中的55-80歲族群,他們都有心臟疾病與高血糖的高風險。

威克森林浸信醫學中心(Wake Forest BaptistMedical Center)的威廉森(Jeff Williamson)說:「和一般人相較,第2型糖尿病患有較高的癡呆與失憶風險。」威克森林浸信醫學中心位於北卡羅來納州。

經40個月的追蹤,接受積極密集治療的病患,和接受標準治療的病患相比,明顯有更多的腦體積,不過研究卻未能顯示有任何維持記憶的好處。

威廉森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增加腦體積是否會在之後展現好處,但因密集治療會增加心臟疾病與死亡風險,因此並不建議此療法。

他表示,長年糖尿病患要著重的是飲食與運動,並致力於符合當前的血糖目標,而不是花額外金錢與精力在維持近於正常的血糖值。

威廉森並說,糖尿病值處於邊緣的民眾,應該立即採取措施避免發展成糖尿病。中央社(翻譯)

炒蛋加鹽有毒?專家:高溫釋氯 量少無影響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9/27 07:55

網路消息,炒蛋加鹽會產生毒性。毒物科專家解釋,料理加入的鹽巴量很少,即使遇到高溫揮發出微量氯,對人體沒有影響,再加上煮菜時通常會打開抽風機,把氯氣稀釋、抽出,民眾其實不需要太擔心。(陳奕華報導)

許多民眾在炒蛋時,都會放些鹽調味增添風味,不過這道居家常見的料理,網路上卻謠傳,炒蛋加鹽巴會有毒。對此,專家解釋,但從學理上來看,高溫高熱環境下,氯化鈉是可能出現分解情形,像是煎、炒,高溫可能達到兩百到兩百五十度以上,機會比較大,不過料理加入的鹽巴量很少,即使有氯氣揮發出來,也不影響人體健康,不需要過於擔心。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氯氣會引起我們肺部化學性肺炎、肺水腫,甚至會有一些呼吸道的嚴重傷害,但是沒有人說因為去做菜、炒飯而產生呼吸道、肺部嚴重傷害情形,因為量太少了,不足為慮,而且再加上你假如擔心,只要打開抽油煙機就可以了,讓他通風,更不會造成傷害,一般氯會造成傷害,大概你可以看到黃色的氣體,但是我想以食鹽的量,不足以產生這種情形。」

專家指出,料理用鹽不需要太擔心,像是居家使用的使用漂白水也含有氯,只要環境保持通風,都不需要憂心氯的影響。

,另外有民眾發現蒸煮蛋加鹽,有時料理色澤呈現綠色,專家表示,蛋本身原本就有黃綠,蒸煮溫度約一百度,不太可能將氯分解出來。

抓貓當心貓抓熱 紅腫發燒破壞免疫系統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9/27 10:55

彰化縣一位楊姓民眾,收容一隻流浪貓,還生下兩隻可愛小貓,不料在與貓咪玩耍時,不小心被抓傷,傷口出現紅腫,還導致持續發燒,經前往署立彰化醫院求診,才確認感染「貓抓熱」,醫師呼籲民眾收容野貓或流浪狗當寵物,要特別小心。(李河錫報導)

署立彰化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忠信醫師表示,這位楊先生到院求診時,傷口處已出現淋巴結嚴重腫大與化膿,發燒多天,還有輕微疲倦、頭痛、沒有食慾等症狀﹔仔細詢問病史,患者才表示,先前收容一隻流浪貓當寵物,近期還生下兩隻可愛小貓,不料在與貓咪玩耍時,不小心多次被咬傷或抓傷,原本不以為意,不料卻演變成這麼嚴重﹔廖醫師立即懷疑是感染罕見「貓抓熱」所引起,經安排抽血檢查後証實﹔並表示,一般民眾遭貓或狗等寵物抓、舔或咬傷,容易遭「巴棟氏菌」感染,在兩週內會侵襲淋巴節,造成膿瘍,如果破壞免疫系統,還可能威脅生命﹔經抗生素、清瘡膿瘍治療後,患者已逐漸恢復健康。

 廖忠信主任指出,貓抓熱是由寵物貓、狗傳播給人的少見疾病,特別是剛出生的小貓,更容易存有病原,建議民眾要維持乾淨飼養環境、避免被貓舔舐傷口,尤其是要防止被幼貓、流浪貓給抓或咬傷,以免危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