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川芎紅棗九孔藥膳助增益腦力、明目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9/26 00:1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九孔搭配中藥料理成藥膳,助增益腦力、明目。中醫師郭奕德表示,九孔殼中醫稱石決明,需久煮、久蒸,具清熱明目效果。改善頭脹痛、面紅耳赤、煩躁易怒等症狀的藥方中常見石決明。

中醫師郭奕德表示,川芎紅棗蒸九孔以九孔1斤、黃耆6錢、川芎1錢,紅棗12枚為材料,助增益腦力、明目。九孔殼也是中藥原料之一,但這類藥材需久煮。改善頭脹痛、面紅耳赤、煩躁易怒等症狀,中醫常使用天麻鉤藤飲來治療,此藥方中便有石決明。臨床上,天麻鉤藤飲對於伴隨頭暈、體質偏熱的頭痛患者效果較佳。但如果需使用藥物仍建議先諮詢醫師。

不僅對於頭痛,在治療臨床上腦血管疾病發作,卻頭脹痛、舌色紅,舌苔黃時,中醫也常用天麻鉤藤飲為主方。短暫腦缺血性發作或暴亢性的出血型中風患者若言語困難,又面紅目赤,心煩易怒,脈弦而有力,口苦咽乾,舌色紅,需要使用涼血中藥抑制這些症狀表現。

川芎則常用於婦科治療。婦女產後出現瘀阻腹痛時,中醫常用三七、桂枝、艾葉、川芎,芍藥等藥材治療。肌瘤或腫塊多加入三稜、莪朮等藥材。中醫認為久病必瘀,可採活血化瘀處方並處理其他兼症。中醫瘀血的症候包含臉色晦暗,四肢麻木,皮膚出現異常交錯的紋路,不平整;人處靜態時痛點固定;婦女月經量少、外觀顏色暗有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