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癌思停治眼疾 感染增籲停用

台北新生報更新日期:2011/09/23 00:27 【中央社華盛頓21日路透電】

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U.S.DepartmentofVeteransAffairs,VA)今天表示,已經停用羅氏大藥廠(Roche)生產的癌思停(Avastin)來治療眼疾,正調查其增加感染風險的相關報告。

羅氏生產的樂舒晴(Lucentis),是造成老人失明主因的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專門用藥;然而,每年創造數十億美元產值的癌症標靶藥物癌思停,由於作用類似,加上與樂舒晴的價格相差懸殊,迅速成為治療黃斑部病變的非正規用藥。

樂舒晴每劑量為2000美元,癌思停用於治療黃斑部病變的分裝劑量每次則約50美元。因此讓許多眼科醫師趨之若鶩。

VA發布聲明:「VA已經停止癌思停用於治療眼疾,並建議醫師考慮替代治療方式。」

雷傑納榮製藥(RegeneronPhar-maceuticalsInc)生產的黃斑部病變用藥Eylea,正在等待核可上市。消息傳出之後,雷傑納榮製藥股價上漲。

晨星公司(Morningstar)分析師米里歐瑞(LaurenMigliore)說:「VA做出這項決定顯示,利用癌思停取代樂舒晴招致的風險,可能比我們先前認為的還要大。」

羅氏旗下的基因科技公司(Genentech)同時負責生產癌思停與樂舒晴,長期以來都對將癌思停分裝治療眼疾提出警告,因為基因科技公司從未對癌思停進行大規模測試,證實其對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治療效果。

隱形眼鏡配錯 散光更嚴重

民視新聞 更新日期:2011/09/22 12:01

日前,一名上班族小姐,由於不明原因頭暈,懷疑是長時間使用手機的緣故,就醫後才知道,身體不適是由於未配戴符合自己視力狀況的隱形眼鏡,然而,全台灣高達600多萬人有散光困擾,卻高達9成沒有正確配戴隱形眼鏡,醫師呼籲,配戴隱形眼鏡,一定要確認度數跟散光軸度,否則怎麼矯正都是枉然。

醫生用儀器,詳細的確認患者的近視度數和散光度數,不過,全台灣600多萬名散光族,配戴拋棄式隱形眼鏡前,有詳細做過檢查的,卻僅有1成,這位26歲的上班族,沒有正確配戴隱形眼鏡導致頭痛,還一度誤以為是玩手機導致。

散光患者無法得到正確矯正,主要是因為拋棄式隱形眼鏡規格不齊全,民眾難以配到符合自身視力狀況的眼鏡,而且,選購時,只注意近視度數也是不夠的。

為了確保配戴符合自己的隱形眼鏡,最好的方式,還是先諮詢專業醫師,否則引發後遺症,賠了夫人又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