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失智症十大警訊 把握黃金治療階段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9/17 10:26

配合國際失智症月,台北市衛生局今天(十七號)在國父紀念館,舉辦「打造失智友善社區」活動,台北市衛生局表示,目前台北市領有身障手冊的失智長者約有五千多人,不過還是有許多長者患有失智症,並沒有被診斷出來,為了宣導失智症防治,衛生局在活動中,會提供失智免費篩檢,並提醒失智症早期的徵兆,把握黃金治療期。(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一位86歲的唐伯伯,是輕度失智長者,大多時間都在家睡覺,家屬叫他起床,常常唐伯伯就是一頓脾氣,另外唐伯伯也常忘記說過的話及做過的事,每次排好行程,時間到了伯伯常拒絕出門,家屬相當困擾,不過唐伯伯是寫書法及圍棋高手,今年他參加台灣失智症協會的「瑞智互助家庭」,讓伯伯找到了生活的重心及成就感。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游麗惠說,台北市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失智長者,大約有5400多人,佔長者的1.6%左右,不過還是有許多失智長者,還沒有被診斷出來,配合國際失智症月,台北市衛生局9月17號在國父紀念館,舉辦「打造失智友善社區」,以創意的健走及園遊會,提供免費失智症篩檢。

處長游麗惠說,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等,都是罹患失智症的危險因子,民眾預防失智,建議可以從遠離失智危險因子下手,包括生活中多動腦、多運動、多社會參與、多採地中海飲食,可以降低失智的風險,至於失智症的早期徵兆,包括明顯記憶減退影響工作或生活、語言出現困難、判斷力變差、個性改變等,如果有以上症狀,可以及早就醫,把握黃金治療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