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嗓音問題 醫師籲:多喝水少吃冰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更新日期:2011/09/16 13:37 張益勤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問卷調查發現,1/3的老師有嗓音問題,並且以「使用過度的功能性嗓音障礙」最多。醫師建議,少喝冰品,適度休息和補充水分,並且定期檢查聲帶,才能避免長時間說話引起的職業傷害。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向臺北市士林區1,400名老師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嗓音問題是老師普遍的疾病,超過六成的老師「話說多喉嚨會乾緊痛」,四成以上「會沙啞」,但是接近八成的老師,即使有嗓音問題,也從來沒有檢查過。陽明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張欣平表示,「喉嚨乾緊痛」或是「沙啞」,屬於「使用過度功能性嗓音障礙」,建議老師,排課中間要休息,並且多補充水分,保護聲帶。

張欣平提醒,發聲方式不對,又長時間說話,聲帶就有可能磨出繭來(聲帶結節),而有抽菸習慣的老師,更要注意「聲帶息肉」的病症,嚴重可能導致「聲帶白斑」等病變。建議老師,持續性沙啞超過三天就要到耳鼻喉科檢查,並且每半年進行一次「聲帶檢查」,或是調整說話方式,避免職業傷害。

秋冬勤保養 法令紋bye bye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1/09/16 05:30 郭家崴/台北報導

經過夏季的紫外線傷害,肌膚容易暗沉粗糙、角質囤積,進入秋季就是最佳的修護調養期,但在面對溫差變大的狀況時,水分流失加劇,肌膚乾燥指數增高,更容易有缺乏光澤、鬆弛的困擾,建議可用拉提和按壓的手技,幫助眼周、脣周、法令紋加強抗老保養。

在進行肌膚調理前,佳麗寶保養達人郭婉容提醒,先用角質棉沾取角質液全臉輕擦做角質調理,但不建議使用磨砂膏,「因為強力磨擦的過程中,不只去掉老廢角質,連好的角質都會去掉,容易導致肌膚缺乏保水力,最好使用溫和代謝的角質美容液。」

全臉護理後,再搭配化妝水、眼霜、精華液、乳液、乳霜等基礎保養品,針對乾燥指數最高、最多細紋、容易顯露疲態的眼周、脣周、法令紋加強保養。此外,秋季也是美白保養的黃金時期,若在意膚色不均或有斑點困擾者,抓住「春夏防護、秋冬代謝」的原則,仍勤用美白精華液和防曬品,從深層的色素代謝或防護著手,讓秋冬的美白保養也不鬆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