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日喝咖啡1000cc 女子引發鼻竇炎

ETTV 更新日期:2011/09/12 15:04

喝咖啡喝太多除了傷胃,小心還會罹患鼻竇炎。一名30多歲的女子,每天都要喝兩杯咖啡提神,相當1千CC,結果引發胃酸,還罕見的逆流到鼻腔,讓她不斷流膿流鼻涕,額頭痛到不行,怎麼治都治不好,才發現原來咖啡惹禍,喝出胃酸引發鼻竇炎。

咖啡能提神幾乎已經成了不少人生活必需品,一杯都還不滿足,但天天喝兩杯,有人健康亮紅燈,30歲女業務每天1000CC咖啡下肚,結果胃酸搞的胃不舒服,導致逆流,食道被灼傷,更慘的還逆流到鼻腔,引發鼻竇炎。

喝咖啡喝到胃酸逆流,誘發鼻竇炎,醫師說10幾年都沒碰過,不過就是這麼巧,這名女子喝咖啡鼻竇炎症狀就更嚴重,怎麼治都治不好,但這也不是特例。消化內科醫師 吳明順:「發現說這個逆流性食道炎,合併慢性鼻竇炎,大概風險會增加1.5到1.7倍。」

胃酸逆流不只要擔心鼻竇炎,流到肺部可能胸悶胸痛,到咽喉還會喉嚨痛甚至到口腔都蛀牙,咖啡、茶或是刺激的碳酸飲料,最好還是能避就避。

專家說 烤完再刷 醬健康 不銹鋼架 最安全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1/09/11 05:30 黃依歆/台北報導

中秋烤肉樂趣多,但除要注意吃下過多熱量,使用烤肉架、烤肉醬也大有學問。專家表示,烤肉醬要「烤完」再刷,以免攝取過多納;烤肉架也不要因省錢就亂選,選擇不銹鋼材質較安全。

新光醫院營養師宋明樺說明,市售烤肉醬口味重,國人習慣邊刷邊烤,入口前可能已經刷了五、六遍,經高溫燒烤,攝取的納含量相當驚人。建議將醬與開水或果汁一比一稀釋,或自製薄鹽醬,最好的方法是,烤完再上一層醬料,入口最健康。

肉烤焦易有治癌物,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民眾以為將烤焦部分去掉,其它部分就能放心食用,但其實焦黑產生的有害物質,已透過高溫滲入食物內部,若烤焦儘量全部捨棄較安心。要避免肉易烤焦,可將肉品先蒸到八分熟,或把肉切小塊再烤。

一般的烤肉架都是電鍍金屬材質,其中鋅、鉻都是致癌物,吳家誠表示,一旦烤肉網直接接觸酸性物質,金屬成分便會溶出,易與食材一起吃下肚。民眾用鋁箔紙包裹食材燒烤時,也要小心是否與檸檬汁等酸性調味料接觸,以免溶出鋁。最好選擇標示清楚的不銹鋼材質網架、烤盤,等級至少需300、400系列以上才耐高溫。

搭配烤肉,中秋應景的柚子含有維生素C及膳食纖維,是極佳選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營養師鍾佳倫表示,兩片柚子約就有熱量六十大卡,糖分約十五公克,相當於衛生署「每日飲食指南」建議的一份水果,糖尿病患者應小心攝取。